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咳嗽、做愛、火大時…血管瘤都可能爆破

元氣周報

圖為磁振造影下的正常腦血管。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圖為磁振造影下的正常腦血管。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劉星君/台北報導】

腦血管瘤中,最危險的就數「動脈血管瘤」,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施登元說:「腦動脈血管瘤像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破掉,嚴重會引發生命危險。」

曾有腦動脈瘤病患在動手術前一刻,疑因太緊張,動脈瘤突破掉,直接進開刀房。腦動脈瘤是神經外科的急症,需積極治療。

非腦腫瘤 不會增生轉移color="0074ad">

施登元說,腦出血原因很多,腦動脈瘤破裂只是造成出血原因之一。他強調,腦動脈瘤不是腦腫瘤,不會增生或轉移,是因為腦動脈的血管管壁異常,流動的血液不斷衝擊,使結構缺損管壁,宛若吹氣球般,將管壁缺損處吹成球狀凸出,因為血行不停,氣球愈來愈大,造成動脈瘤管壁薄弱,最後造成動脈瘤破裂。

如果破裂 多在蜘蛛膜內出血color="0074ad">

屏東寶建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崔智說,腦動脈瘤多是意外發現,不易察覺,除非長期性頭痛、或突然劇烈頭痛,經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

圖為左頸出現的動脈瘤。
(箭頭指處)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圖為左頸出現的動脈瘤。 (箭頭指處)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施登元解釋,腦動脈瘤診斷,可分成「已破裂動脈瘤」和「未破裂的動脈瘤」;他表示,破裂的腦動脈瘤通常在蜘蛛網膜腔內出血,一旦腦動脈瘤破裂,多由急診入院,患者會出現劇烈頭痛、惡心、嘔吐,更嚴重者會有意識改變、頸部僵硬、及各種神經症狀,像眼皮下垂、偏癱或失明,嚴重的話會死亡。

輕微出血 難察覺易誤診color="0074ad">

施登元說,急診送來的病患發現腦出血量大(150cc),病情危急,送電腦斷層檢查後,較不容易誤診;但在臨床上,曾遇到腦血管瘤只是輕微出血,病患頭痛程度較輕,或長期頭痛,不易察覺,反而容易誤診,延誤就醫時機。

隨人口年紀普遍老化及影像醫學的進步,有些病人出現輕微頭痛或當腦血管腫瘤壓到腦神經,出現瞳孔放大、眼皮下垂等症狀,才會進行腦部影像檢查。

檢查費高 很少納入健檢color="0074ad">

施登元不諱言說,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費用較貴,除非病患發現特殊症狀,或有家族性腦動脈瘤,很少有民眾會在健康檢查時加入此項目,也就是說全民篩檢腦動脈瘤現階段還不可行。

睡覺、如廁、生產時 血管就像吹氣球color="0074ad">

腦動脈瘤何時會破裂?施登元說,腦動脈瘤破裂時機,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發生在睡眠,也有三分之一發生在使力的場合,像舉重、發脾氣、大便、做愛、咳嗽與生產等。

施登元說,未破裂腦動脈瘤每年會有1到2%破裂的可能,臨床發現未破裂腦動脈瘤到破裂出血,平均是9.6年,一旦破裂,會有高達45-80%的死亡率。

腦血管瘤 腦動脈瘤 惡心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