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突然頭痛、頸硬、腰痠…小心血管瘤破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報導】

類型腦動脈瘤最危險color="0074ad">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說,腦血管瘤可分為動脈瘤、靜脈瘤、動靜脈血管瘤及海綿狀血管瘤。

1.動脈瘤:

動脈血流壓力大,破裂風險最高,一旦爆裂就等於大型中風,且約三分一的病人會併發死亡或殘障等後遺症。

2.靜脈瘤:

也稱腦靜脈畸形,是先天性正常局部腦引流靜脈的異常擴張。危險性較低,未必需要處理。

3.動靜脈瘤:

為先天血管畸形造成。

4.海綿狀血管瘤:

台北縣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三丰指出,海綿狀血管瘤較常見,最為良性。這種血管瘤就好像生在血管上的血痣,體積一般較小,且多生在幼小血管上,所以爆破的風險較低,出血量及影響也較少,但偶爾會刺激腦細胞誘發癲癇。

成因先天異常、血液衝擊color="0074ad">

「腦血管瘤的形成,通常為先天性血管異常,或長期的血流衝擊所造成。」陳三丰說,因腦部血管位在腦的深部,血管瘤發生的位置,通常多在血管分岔處,尤其是腦底動脈環的大分岔處,這裡因為血液亂流,對分岔處的衝擊較大,若再加上高血壓,這裡的血管壁逐漸被破壞,形成像汽球般的血管瘤。

好發30-50歲、遺傳高血壓color="0074ad">

好發血管瘤的年齡,大約在30歲至50歲間,遺傳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尤其是有遺傳性高血壓病史的家族,約20%會出現兩顆以上的血管瘤。

症狀突發頭痛、腰痠背痛color="0074ad">

陳三丰指出,發生在腦內的血管瘤,常發生的症狀主要是頭痛、腦內出血,以及腦內出血所引起的症狀,也有血管瘤局部壓迫腦組織,所造成的局部症狀及癲癇等。

一般腦血管瘤破裂與蜘蛛膜下腔出血時,病患多半有突發性頭痛、頸部僵硬、嘔吐甚至昏迷病症狀,當醫師檢查時,常會發現頸部僵硬。

當所流出的血經過三、五天後沉澱到腰椎底部時,有些病患會有腰痠背痛情況,這是一種容易被忽略但極為重要的徵兆。

最嚴重的就是顱內出血,一旦發生,往往都具有致命性。

檢查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olor="0074ad">

陳三丰表示,血管瘤病患常常無症狀,通常是在做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時,才赫然發現發現血管瘤。

他指出,要診斷血管瘤可從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是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的血管攝影看到,但有時因難以區分,必須做傳統的血管攝影,才能夠確定診斷。

腦血管瘤大多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難以主動查覺,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治療能避免引發後遺症。

高血壓 腦血管瘤 頭痛 靜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