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唱歌復健 他不再歪嘴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

彰化醫院輔導中風患者建立自信心,70歲陳先生歪嘴、手腳無力,原本很鬱卒,在輔導人員鼓勵下,為了不讓太太擔心,他甚至用唱歌改善歪嘴情況,也突破語言障礙。

陳先生說3年前有天清晨4點多他起來上廁所,突然覺得四肢無力,說話也不清楚,直到上午9點多由家人送他到署立彰化醫院就醫,醫師診斷他是腦中風,可能長期癱瘓。

想到會拖累家人陳先生更加鬱卒,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徐永南說,中風病人治癒的黃金期是前6個月,陳先生的妻子加強為他按摩手腳、進行復健,20天後出院時他已能用三角枴走路。

由於歪嘴症狀必須加強臉部運動,很愛唱歌的他就想去唱歌也是很好的臉部運動,於是他常去投幣式的卡啦OK唱歌,一開始口齒不清,唱到後來不歪嘴了,心情更好,現在已看不出曾經中風。

陳先生更報名腦中風團體病房關懷志工,他本身就是最有說服力的「廣告」,也常苦口婆心提醒大家,天氣變冷時,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血管收縮,降低腦中風機率。

社工師黃小真說,陳先生出院後,每周有6天都到醫院復健,持續半年,所以效果顯著,且他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同時改變為較清淡飲食。

徐永南說,中風病人經常會產生退縮心理,減少和人互動,愈不和人互動交談、走出來努力復健,退化會很快,像陳先生這樣樂觀復健者才能重新找回健康。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