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換季忽冷忽熱溫差大 急性心肌梗塞激增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近年來全球天氣變異,天氣跟往年完全不同,11月還會出現30度左右的高溫,路上亦有不少穿短袖的民眾,過個幾天氣溫一下子又降至20度左右,將近10度的溫差,感冒掛病號民眾熙熙攘攘的充滿各大醫療院所診間,劇烈的溫度變化,對於原本就有心臟冠狀動脈狹窄病史、血管斑塊破裂高風險族群的民眾,更是身陷急性心肌梗塞的危機中。

不可不知的心肌梗塞

心臟肩負著將血液傳送到身體各處的重要工作,就像是一個幫浦,心臟一收一放就可以完成一次身體血液的循環,維持每一個器官、組織所需的氧氣與養分供應,而心臟自己本身則主要仰賴三條冠狀動脈(右冠狀動脈、左冠狀動脈-左前降枝、左冠狀動脈-左迴旋枝),提供心臟所需的血液供應。心臟本身的重量約占身體重量的0.5℅,但每分鐘的血流量為250ml,佔全身血流量的5℅,由此可知當發生心臟缺血時,是多麼危險的事。

正常要流向心臟肌肉的血液,被堆積在冠狀動脈上脫落的斑塊(一種主要由脂肪、膽固醇和細胞廢物積聚而成的物質)阻礙,導致血流被阻斷,造成心肌缺血、心肌細胞壞死,引起所謂的心臟病,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則是心臟病發作的醫學專有名詞。

一般來說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比例男性多於女性,但在女性更年期後,二者的發作比例變為相當,這可能與女性荷爾蒙具有保護心血管功能有關。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每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都會出現相同症狀或嚴重程度,胸口疼痛是女性和男性中最常出現的症狀,而女性比男性更常出現的徵狀如下:

導致心肌梗塞的原因及急性發作的風險因子

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的原因與冠狀動脈的斑塊形成或脫落,進而阻礙血流有關,促使這些斑塊形成的因素如下:

(1) 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

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膽固醇由肝臟帶到週邊組織,使膽固醇供全身細胞利用,但過量的低密度脂蛋白會讓過多的膽固醇,在血管壁產生膽固醇的堆積,而這些堆積的膽固醇會與纖維蛋白原、血小板、巨噬細胞發生作用,導致血管粥狀硬化,阻塞血管,因此低密度脂蛋白過高,將成為血管阻塞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2) 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故導致冠狀動脈中斑塊的堆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猪油、牛油、牛肉、猪肉、猪皮、雞皮、奶酪、棕櫚油與椰子油等。

(3)反式脂肪酸(氫化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冠狀動脈堵塞已不是新聞了,市面上的反式脂肪酸通常是人工生產的,為了國人的健康,政府公告於2018年已全面禁用反式脂肪酸中的「人工部分氫化油」。禁用後在部分食品或植物油仍可能含有其他來源的反式脂肪酸,只要注意一天的食用量在2公克以下,對健康的影響可稍稍安心。

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HDL(高密度脂蛋白)過低、糖尿病(高血糖)、肥胖、吸菸、年齡、家族病史、缺乏運動、壓力、使用非法藥物(Cocaine、Amphetamines)等。如何預防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可藉由均衡飲食(全穀類、蔬菜、水果、低脂肪蛋白質)、減少糖和膽固醇攝取、低鈉少鹽、戒菸戒酒、規律運動、遠離二手菸、維持健康體重、時刻注意LDL及HDL的血中濃度等,可使身體更健康。

反式脂肪酸 心肌梗塞 血管阻塞 飽和脂肪酸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