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睡前抬腳沒有用 醫師教你這3招

您是否曾因為自己的腿部有血管隆起、顏色淺藍或淺綠如蛛網的情形,想以睡前抬腳來防腿部靜脈曲張?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曜宇表示,其實此舉對已有靜脈曲張者並無助益,提醒民眾勿久站久坐外,並傳授三招來避免惡化。

張曜宇表示,靜脈曲張是一個非常常見但易被忽略的疾病。立冬後天氣明顯轉冷,不僅容易誘發感冒、心血管疾病外,有靜脈曲張的民眾更要小心;許多人因久站或久坐維持同一姿勢關係,使血液淤積在下肢,造成靜脈壓過高,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腿部腫脹痠痛,出現彎彎曲曲如蚯蚓般隆起的血管。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則指出,像是櫃姐、服務業、護理人員、老師、空服員等,因工作需要長期久站或年長關係致血液量變多,比較容易發生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會讓小腿腫脹痠痛,容易出現疲勞與無力感,但多數民眾總認為僅是外觀不美觀而不以為意,直到出現併發症如鬱血性皮膚炎或靜脈潰瘍等,才來求診。

「靜脈曲張族群,約5成有家族史遺傳。」張曜宇說,若只是單純的靜脈曲張,可用硬化劑注射、微創血管內雷射等方式,提供病人低侵入性的安全治療;但對於動靜脈血管畸形等較複雜情形,則需要專科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治療。

黃毓惠也說,要預防靜脈曲張,首要讓靜脈回流變好,平常可藉由運動或是抬腳來幫助下肢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回流到心臟;但若已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倒立抬腳只是促進血液回流,並無助延緩惡化,民眾勿有迷思。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張曜宇建議民眾以下三點:

1.別久站久坐:久站久坐會致血壓升高,心臟距腿部較遠血液回流慢,可每隔30分鐘就起來走動一下。

2.腿部按摩:洗澡後或睡前可腿部按摩,減緩整天出門走路所帶來的疼痛。

3.穿彈性襪:血液循環較差的民眾,可穿1級醫療級彈性襪,長度至膝下即可,時間上則穿到洗澡或睡前,用壓力幫助腿部血液回流;若穿彈性襪仍無法改善者,則需進一步就診或考慮手術治療。

靜脈曲張 心血管疾病 久站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