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剝離 女童中風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李昭安/台北縣報導】

北縣板橋亞東醫院去年2月為12歲急性腦中風女童安裝頸動脈支架,救回一命,創下小兒腦中風安裝頸動脈支架的世界成功首例,還登上國際著名的「小兒神經學期刊(Pediatric Neurology)」4月號封面。

台北縣12歲王姓女童去年2月18日,在學校突然嚴重頭痛,併發左側肢體無力,經轉診到板橋亞東醫院,診斷為急性腦中風,院方檢查發現她顱內右側內頸動脈剝離造成血管狹窄,出現中風症狀。

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賴彥君表示,小兒中風案例罕見,通常以抗血小板藥物、輸液補充治療,院方以同樣方式救治,不料女童住進加護病房四小時後,左側肢體更無力,中風症狀更加惡化,再次檢查發現女童原本就已因動脈剝離而狹窄的血管,併發右側中大腦動脈完全阻塞,情況危急。

賴彥君表示,女童右半邊大腦處於嚴重缺血,若無法即時打通血管,將造成大範圍中風,依據醫學文獻記載,這類小兒中風患者死亡率最高可達51%,經小兒精神科、腦中風中心神經放射線科醫師聯合會診後,決定採用血管內介入性治療,打通女童腦部阻塞的血管。

賴彥君說,醫療團隊先以細微導管,穿過狹窄的內頸動脈,深入女童右側中大腦動脈,在6小時「黃金時間」內,成功溶解女童中大腦動脈血栓,接著利用囊球擴張後放置支架重建血管,使女童內頸動脈血管恢復原有的管徑大小,終於救回女童一命。

賴彥君表示,這項技術常用於成人腦中風手術,成功率相當高,但用在小兒腦中風,經調閱國內外文獻,還沒有成功案例,因此亞東創下全球成功首例。

他指出,放置在女童內頸動脈的支架,以特殊鈷鉻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延展性,且不會與人體內血液、肌肉等產生化學效應引發後遺症,一支造價約近兩萬元,除了支架外,女童所有手術費全由健保給付。

賴彥君指出,小兒腦中風除了先天性血管病變外,主要還是因運動或外傷造成顱內血管剝離,這名女童手術後兩周出院,經過一年追蹤,除了左手手指細微動作稍有不順外,肢體活動完全正常,未再出現復發情況。

【2010/04/10 聯合報】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