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躁鬱症藥 心臟病患要注意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躁鬱症患者一定穩定用藥,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躁鬱症用藥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情緒穩定劑,另一種是抗精神病藥物,也稱精神安定劑,而過去精神安定劑常有肢體僵硬等副作用,新一代的精神安定劑副作用比較少,不過少數患者可能有心悸、口乾舌燥等困擾,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在服用精神安定劑的時候更要格外注意心臟反應。

袁瑋醫師進一步解釋,精神安定劑多半用來治療幻聽、妄想等症狀,有些藥物經由肝臟代謝,所以用藥時,可能要監測肝功能。

鋰鹽類藥物是腎臟代謝,用藥時,必須定期為患者監測血液中的藥物濃度,若藥物過濃,容易有腎衰竭風險,因此必須時時留意腎功能變化。另外,醫師提醒,躁鬱症患者在憂鬱期的時候最好避免使用抗憂鬱藥物,因為抗憂鬱藥物容易使燥症發作得更嚴重。

醫師說,第一次發病時,可能服藥8個月到1年就能停藥,若是第二次復發,可能要服藥3年左右,不過藥物劑量會隨時調整,只要情況穩定一段時間,就能慢慢減藥。

除了藥物外,有些患者也會接受電療等治療方式。袁瑋醫師建議,躁鬱症患者一定要適時調整壓力,盡量放鬆,生活作息也要盡量正常,千萬不要熬夜、晚睡,或喝酒,喝酒在短時間內雖然有助鎮定情緒,不過一旦養成喝酒習慣,病情反而不易控制,容易讓疾病再度復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躁鬱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