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心房顫動者 中風機率增5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老王年輕時,一有假期就去爬山,中年後變成中廣身材,體重一直向上升,有一次爬山時,心痛得差點沒昏過去,從此就改爬山為快進步健走……。

有幾次,為了趕上朋友的腳步,快速趕了幾步路,心跳變快,差點不過氣來,友人建議他去做檢查……

美國醫學劇的電視影集「怪醫豪斯」、「實習醫生」,常常會演出病人快不行了,趕來急救的醫師大喊:「clear!」接著拿著電擊器(心臟去顫器)電擊病人胸口,病人上半身彈跳幾下,接著畫面轉到監視病人心跳的心電圖,本來的一直線,又趨於穩定規律山峰般的線條,把病人急救回來了。

心跳不規則 心電圖如鋸齒

心臟運作時產生心跳的心電圖,看起來如同穩定規律山峰般,都有固定的間隔及時間。然而當心臟不規則跳動,這時心電圖則呈現快速且不規律的鋸齒狀線條。而這往往就是發生心房顫動,是一種特別型態也是最普遍的一種心律不整。

當心跳呈現不規則的速率及節律時,除了會產生令人疲弱的症狀,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包括心臟衰竭和腦中風。

血液堆心房 跑到腦血管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指出,這是因為心房發送快速、雜亂的電氣訊號,心室送出血液變得無效率,結果血流速度變慢,血液在心房中堆積,形成血凝塊,血塊可能隨著血流跑到腦血管,阻塞腦血管形成血栓,而產生缺血性腦中風。事實上,心房顫動病患發生中風的機率是沒有心房顫動病患的5倍。

此類型病患 死亡率較高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國人腦中風居十大死亡原因第三位,八成為缺血性,兩成為出血性。其中的缺血性中風,又有一成五為血栓造成,雖然國人腦中風導致的死亡率已下降,但發生率沒有減少。而其中心房顫動所導致的腦中風,往往是最難處理的,因為心房顫動造成的中風通常比其他原因造成的缺血性中風嚴重,且死亡率較高。

與老化有關 復健進步慢

陳龍說,國際有一個評估指標「CHADS 2」,指的是曾有心臟衰竭、高血壓、年齡大於75歲、有糖尿病,又有中風病史的人,再次中風的機率,會高出一般人的18%。

老化也是發生心房纖維顫動的原因之一。江晨恩指出,60歲以上的盛行率為2%到3%,70歲以後為5%,80歲則升為10% 。

有時看到半身不遂的人,扶著助行器做復健,有可能是神經損傷,也可能是腦中風損壞身體的運動功能。

陳龍還指出,一旦病人是心房顫動造成的腦中風,術後復健的進步分數,會比非心房顫動腦中風病人少兩成。

【2009/12/27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