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急診爆 中壯年心臟凍未條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連續幾天寒流來襲,各醫院急診室擠到爆,有些醫院就診病患更激增3、4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蔡卓城統計發現,這波寒流中,急診就醫的心臟病患特別多,從症狀較輕的高血壓,到病情嚴重的心肌梗塞、心律不整都有;更有中壯年人也因天冷而心肌梗塞,差點致命。

蔡卓城表示,這些病患多於半夜到清晨的時段倒下,因為當時氣溫最低,心臟血管遇冷急遽收縮,很容易出問題。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提醒長期吸菸的中壯年留意健康。他解釋,這些成天打拚的族群,若長期吸菸,心臟血管可能已狹窄,平時血流量還夠,不易察覺異樣,一旦天氣突然變冷,血塊阻塞狹窄的血管處,就可能因心肌梗塞而倒下。

王宗倫最近收治一些40歲出頭的就診個案,大都是第一次發作,警覺性不夠,剛開始只覺得胸悶,隨即呼吸急促、直冒冷汗而緊急就醫。由於心肌梗塞來得既急又猛,送醫時症狀都已相當嚴重,若未及時急救,恐有致命之虞。

蔡卓城和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急診室主任胡彼得再三提醒,患有慢性病的老病號和老人家,一定要記得保暖,晚上起床如廁,或是清晨外出運動前,也應先穿外套,等身體暖和再行動。嘉義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蕭政廷建議心臟病患及老人家,乾脆別選在清晨最冷的時候出門,以防意外。

【2009/12/21 聯合晚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