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台商心臟衰竭 動3次手術保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師,我走兩步路就喘很久…」身強體健不到50歲的台商,拖著沈重步伐來到了診間,經常喘不過氣來,特地回台就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台商三條主要的心血管,已有兩條百分百阻塞。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敏雄表示,這名台商有五年糖尿病病史,就診時心臟已衰竭,功能不到正常人的一半,走路會喘,嚴重肺積水,情況危急,做了三次手術,共放置七支塗藥支架,才保住性命。

謝敏雄說,糖尿病患因神經病變,即使併發心血管疾病,症狀也不明顯,一旦覺得喘,且出現肺積水,再轉介到心臟內科時,通常病情都非常嚴重。

糖尿病患者,血管較細小,容易產生多處瀰漫性病變阻塞,治療起來更棘手。如果能在病發90分鐘內放入支架,打通阻塞血管,才能避免心肌壞死。

特別是塗藥支架,有些塗上抗癌藥物,藉此殺死血管內皮細胞。有的則是運用細胞無毒性的雷帕黴素藥物,來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生。後者運用在治療糖尿病併發冠狀動脈疾病患者身上,與一般傳統金屬支架比起來,可將血管再阻塞率,從20%降到5%。

謝敏雄指出,正因糖尿病患血管特別小,一旦再阻塞,只需塞住一點點,對患者影響就很大。塗藥支架不僅可降低再阻塞的機率,也能降低患者再度進行手術的比率。

根據今年最新歐洲經皮冠狀動脈治療會議研究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使用抑制血管增生的藥物支架治療,四年以後,患者再手術的比率,比裝設傳統金屬支架少一半。

目前已有塗藥支架通過歐盟CE糖尿病及急性心肌梗塞認證,對於安全性更有保障。今年7月,又通過衛生署糖尿病和急性心肌梗塞適應症認證,患者使用會更加安心。

謝敏雄認為,人體是很奧妙的,長期大型的臨床塗藥支架研究,可解除過去部分醫界對於塗藥支架血栓的疑慮。建議長期患有糖尿病者,除控制血糖,每年最好做一次心臟檢查,才能確保心臟健康。

【2009/09/3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