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預防腦中風 標本都要顧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胡宗鳳/報導;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檢查室主任劉崇祥】

預防腦中風要標本兼治:腦中風可說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抽菸、肥胖等慢性疾病的最終合併症,而這些疾病的產生,與平日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有關。為了避免成為腦中風患者,平日即應多留意生活飲食保健。

治本的方法:

定期做健康檢查,測量血壓、血脂、血糖,並維持體重標準。平日要好好控制高血壓,規則的治療高血壓。及早預防腦血管硬化,避免血壓過高、血糖過高、血脂肪過高、尿酸過高。不抽菸,避免生活過度緊張,工作壓力過大。

避免心臟病發生或惡化。持之以恆的溫和運動,老年人不可從事劇烈、有競賽性的運動,養成定期適量的運動習慣。

治標的方法:

避免任何使血壓突然升高的情況:如情緒激動(生氣、興奮)、緊張(趕時間、打牌)、激烈運動,過度用力(拿重物、解大便)。

小心提防低溫威脅,注意保暖:不要在清晨冒著寒風從事激烈運動。冬天起床後,要先暖暖身子,才可下床活動。

戒菸、戒酒:避免血壓突然降太快太低,尤其是出現腦缺血的症狀,如眩暈、半側麻痺、口角歪斜時。

水分補充要充足:尤其是已流汗過多或拉肚子,血液濃縮,黏稠度上升,血流速減慢,引起腦缺血,這一點對於年紀大或糖尿病人尤其重要。

避免身體姿勢變化太突然:如躺著、坐著突然站起來。

不要暴飲暴食:營養需均衡,熱量要控制,少吃油膩或太甜的食物。適量攝取品質良好但脂肪少的肉類,如雞、魚,或以豆類取代肉類。

控制油脂及膽固醇的攝取: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烹調方式以蒸、煮、燉為主。調味要清淡,少用含鈉的調味料,如鹽、醬油、豆瓣醬、味精、番茄醬等。

慎選煮菜的油:以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等植物油為佳。少吃內臟、蛋黃、魚子、蝦卵、蟹黃等高膽固醇食物。脂肪含量高的堅果類,應適當或減少食用。

勿洗三溫暖:洗澡時避免過熱或過久,泡完澡要慢慢起立站穩,以免造成起立性低血壓而昏倒。最後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當有腦缺血的徵兆時要馬上送醫不可拖延。

中風名人錄

【2009/09/27 元氣周報】

心臟病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