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療/缺血性:黃金3小時內 用血栓溶解劑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案例故事1:缺血性
首席小提琴手 突無力

某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某日在音樂教室上課時,突發右側肢體無力,合併說話困難,她的學生發現後,馬上送急診。經醫護人員緊急安排電腦斷層腦部掃描,診斷為左側大腦出現缺血性中風,因確診時間距中風發作不到兩小時,立即施以靜脈注射血栓溶解藥。

當天下午,她就恢復語言功能,第2天手腳就能活動,經復健於發病後第10天出院,肢體功能逾9成復原,再經3個月休養,名音樂家拉小提琴的功力還在,依然能上台表演。

案例故事2:出血性
39歲的他 留下未滿月的兒子

39歲男性,因突發性頭痛,右側肢體無力,不久陷入昏迷,經家人送醫後,檢查發現左側有一大型血塊,並流入腦室,雖然醫師緊急施以氣管插管,並裝上人工呼吸器協助呼吸,也會診神經外科,評估手術的可能性,但因血塊太大及預後情況不佳,兩天後過世。

醫護人員看到病人傷痛欲絕的妻子,內心也感到悲傷,原來病人在腦出血前,已有高血壓病史,但沒有規則用藥控制,加上有酗酒的習慣,因而出現腦出血的憾事,留下剛結婚一年的妻子和未滿月的兒子。

案例故事3:缺血性
13歲國一女生 常熬夜念書

台南市13歲國一女生,在學校上課時突然左半身癱軟,送醫發現右腦血管栓塞。醫師原以為是先天或是其他病因造成,檢查卻未發現有遺傳等任何病灶。目前中風年齡層有下降情形,但十三歲就中風很少見。

通常年輕的中風患者,有的是基因異常,凝血功能有問題,有的是血管先天性狹窄、畸形。但這名國中女生檢查都找不出異常,研判唯一可能因素,是經常熬夜念書,長期壓力過大引起,她對自己年紀輕輕就中風很難接受;家人一直鼓勵她、努力復健,目前已復學。醫師建議她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控制凝血狀況。

案例故事4:缺血性
產婦坐月子 補出小中風

一名38歲婦女,產後第四天回家坐月子,以豬腳、麻油雞調理、進補,一周後即發生腦中風,還好血管栓塞不嚴重,經治療後沒有大礙。

這名產婦於早晨刷牙漱口時發現嘴巴合不起來,並有手麻、嘴歪情形,經送醫診療才知「小中風」。

這名產婦體重原來就有60公斤,待產時胖到80公斤,按理坐月子已不需進補,但家人仍燉花生豬腳、麻油雞等給她進補,她在懷孕期間已出現高血壓,可能各種不利因素誘發中風。

【2009/09/27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