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療/出血性:緊急動手術 千萬不能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諮詢/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鄭建興、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賴達明;資料來源/台灣神經學學會】

前述案例顯示,若要避免中風悲劇,必須加強心血管疾病預防,即使不幸中風,緊急尋求治療和復健,也是同等重要。尤其是一旦發現有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症),就要用藥控制,避免病情惡化,同時應控制體重及戒菸、戒酒,降低中風機率。

一旦出現突發性的半身無力、步態不穩、說話困難等症狀,只要本身意識清醒,應立即告知旁人及呼叫救護車,最好能迅速送到大醫院檢查完畢,因為缺血性中風者若能在「黃金3小時」內立即給予血栓溶解劑,則獲救的機會大增。

出血範圍位置 動手術關鍵

至於出血性中風,腦出血的併發症常有致命之虞,常常需要緊急手術,也拖延不得,因為腦出血常會造成腦壓升高,因而危及生命,如果因腦水腫而壓迫正常組織症,需進行腦室引流或血塊清除,而成功的手術則取決於術前檢查、急救及手術時機。至於開刀的情況,以血塊介於30至60cc為宜,如果症狀太嚴重,則無法手術。

由於腦出血會直接影響腦室裏的語言中樞或運動中樞,出血範圍和位置,往往因人而異,也是能否積極手術的關鍵。尤其要注意的是,即使能緊急開刀清除血塊,目的是在穩定病情及挽救生命,但無法加速恢復或保證避免術後留下癱瘓等神經後遺症。

一周到半年內 復健黃金期

中風病人的治療如同與時間賽跑,術前需經詳細檢查來訂出治療方針,術後則需積極而有效的復健,也就是在病發後一周到半年內是復健的黃金期,從評估病人可能失能的部分,包括肢體運動困難、步態異常、平衡失調,可經由物理治療利用輔具來幫忙復健,如果是口齒不清或吞嚥困難等障礙,則可在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下,尋求改善之道。

中風5大症狀
1.身體單側突然麻木或軟弱無力
2.單眼或雙眼的視力突然模糊或減弱
3.突然言語不清或歪嘴流口水
4.突然暈眩、失去平衡或無法正常走路
5.突然嚴重頭痛並伴隨嘔吐等症狀

【2009/09/27 元氣周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