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夏天清晨出門運動 多補充水分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年長者夏天早晨出門運動,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黃尚本在20日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舉行的「腦中風」講座中提醒,一般人認為冬天比較容易中風,事實上夏天是年長者中風第二危險季節,有些年長者喜歡早晨出門運動,若早上6點出門室外溫度攝氏25℃,運動到上午7點半的時候,溫度可能上升到攝氏31℃,整整有6度溫差,如果水分補充不夠,很容易發生中風。

黃尚本主任解釋,年長者早晨運動的時候會流很多汗,血液循環因水分減少而變差,如果又沒有喝水補充,血液過於濃稠的話,極容易出現中風危機,因此年長者在天氣太熱的時候最好不要出門,早晨運動的時候也要多補充水分。

黃尚本主任指出,動脈硬化、年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如瓣膜疾病、心律不整等都是中風絕對危險因子。另外,像高血脂、抽菸、肥胖、運動不足、紅血球過多、藥物、壓力、季節性影響等都是中風相對危險因子。有些中年男性總是臉色紅通通,可能代表紅血球比較多,血液較為濃稠,一定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以藥物來說,一些荷爾蒙藥物可能影響血液循環,增加中風風險。黃尚本主任舉例,一位30多歲女性長期頭痛,看過許多醫師,也做過很多檢查,像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等,可是一直找不到病因,後來發現這名女性長期服用避孕藥,醫師建議先暫停服用避孕藥,結果頭痛症狀不藥而癒。黃尚本主任推測,可能是因為避孕藥含有一些荷爾蒙,讓血液循環變差,導致頭痛現象。

黃尚本主任提醒,中風患者接受治療後最好不要接受含糖點滴,因為糖分會吸取養分、氧氣,讓腦部受傷範圍擴大,不利復原。另外,中風患者在接受治療之時,要盡量保持平躺,平躺時的血液循環比較好,中風患者如果出現頭痛等不適症狀,最好趕快就地平躺,來不及到床上就直接躺在地上,以免發生危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