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馬殺雞不當動脈剝離 會致小腦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喜歡馬殺雞,但頸部背後最好不要隨便讓人按壓,以免發生中風悲劇。一名日商來台洽公,星期五去馬殺雞,星期六開始覺得走路不穩,趕緊到醫院檢查發現後頸動脈剝離,導致小腦受損、中風。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黃尚本表示,最近臨床上他已接觸到2、3名日商患者,都是因為來台馬殺雞不當導致小腦中風;由於頸部血管受到壓迫產生動脈剝離,血液無法順利流到小腦,因而造成中風。

黃尚本主任解釋,中風症狀非常多樣,並非所有中風患者都會出現麻痺、身體無力等症狀,以上述日商患者為例,症狀為後頸疼痛、走路不穩,所幸及早就醫、治療,才沒有發生更大遺憾。黃尚本主任提醒民眾,不光是馬殺雞按摩,去SPA沖水柱的時候,也千萬不要讓水柱強力衝擊後頸部位,以防動脈剝離,進而傷害小腦。

黃尚本解釋,前大腦動脈梗塞、小腦梗塞、腦幹梗塞等都稱為「中風」,但有些中風患者四肢都還可以行動,因此病情受忽視;曾有一位老先生帶著手腳都能動,沒有麻痺、無力等症狀,不過表情呆滯,1、2小時都不言不語的太太就醫,抱怨太太鬧情緒,不肯說話,經檢查發現是腦中風引起失語症。

黃主任提醒,突感劇烈頭痛、暈眩、走路不穩等,都可能是中風預兆,應儘早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內科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