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硬化 發現軟化劑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生物資訊系系統生物研究所教授黃榮三發現,轉化生長因子(TGF─β)強化劑可以軟化動脈硬化,並經動物實驗證實,即使老鼠的膽固醇很高,還是可以改善動脈硬化的現象,具有開發成為心血管藥物的潛力。

這項研究日前登上國際期刊「細胞科學雜誌」(Journal of Cell Science)。

黃榮三說,TGF─β是相當重要的生長因子,兼具促進生長和抑制生長的作用,通常在組織受傷時產生。對於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致癌機轉上,TGF酖β有保護人體的作用;但在糖尿病、惡性腫瘤、組織纖維化等扮演負面角色。在血管裡扮演保護角色,濃度愈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愈低。

他指出,現在心血管疾病治療多是用藥物降低膽固醇,避免造成心血管硬化;但這次研究卻發現,即使膽固醇高到已造成心血管硬化,也可以利用TGF─β強化劑軟化,是另一治療途徑。

但他強調,運動及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強化血管細胞對TGF─β的反應,應多運動或攝取亞麻子油、芥花油、魚油等食物。

【2009/06/13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