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氣熱水喝不夠 夏天一樣會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中風現象可不是秋冬季專利,如果水喝得不夠多,即使在夏天也可能發生中風。新光醫院內科部主任謝宜璋在昨日舉辦的「大家來護心」講座中舉例,有一位年長教授,長得很瘦,剛退休所以沒有勞累問題,也不抽菸、不喝酒,膽固醇也沒有異常狀況,沒想到竟然中風入院急救。教授經深入詢問後坦承,發病前1星期需要到7間醫院進行評鑑工作,舟車勞頓下不敢多喝水,血液過度濃稠,導致中風。

謝宜璋主任解釋,夏天容易流汗,水分散失較快,水分若補充不夠,血液可能過於濃稠,血管也容易堵塞,堵塞位置若在大腦,就是腦中風,若在眼睛,就是眼中風。一天平均最好喝2000cc到3000cc的液體,白開水最好,如果喝果汁、湯類等,也要多注意糖分、鹽分攝取量,以免產生高血糖、高血壓等病症。

長庚院心臟二科心導管室主任謝宜璋在講座中指出,除了水分補充以外,最好少碰西式速食,一位24歲男大學生很喜歡吃薯條、漢堡等西式速食,一星期吃好幾次,長得很魁梧,體重很重,雖然沒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也沒有抽菸習慣,但由於嗜吃反式脂肪、高油脂食物,年紀輕輕罹患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治療後撿回一命,目前已經改變飲食習慣,吃西式速食的頻率也已大幅降低。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狀?謝宜璋主任指出,爬兩層後會會喘、或行動時突然感覺異常有喘氣現象、胸口會悶痛、冒冷汗等,都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徵兆,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中風 怎麼治療?
.小中風不看診 中風跟著來
.醫師觀點》小中風?腳中風? 都得馬上醫
.預防中風 你也做得到
.可能中風前兆及容易中風危險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8 台灣新生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