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師提醒:膽固醇不是越低越好

膽固醇長期背負心血管疾病元凶的惡名,但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應更細緻探究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原因。醫師強調,膽固醇是維持人體正常功能的必要成分,絕非越低越好,若低到一定程度將使細胞及免疫功能降低,恐怕遠離了心血管問題,卻向其他慢性病靠近。

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及心臟加護病房主任張博淵說明,膽固醇是人體正常運作所必須,它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合成荷爾蒙、維他命D與膽酸的原料;若量少於一定程度,細胞膜將被破壞、失去功能,身體許多器官將陸續出現問題。

人體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是膽固醇的運輸車之一,但它可能經由氧化作用而被巨噬細胞吞食,當這個情況發生時,LDL運送的膽固醇將掉落、沉積在血管壁,形成動脈粥狀硬化。為方便衛教,醫界過去長期以來簡化告訴民眾,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膽固醇」、數值應加以控制。

張博淵說,精確地講,應該盡量降低的是「被氧化的LDL」,正確的科學名稱為「氧化低密度脂蛋白」。但現行降血脂藥降低的是總膽固醇,如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抑制肝臟生成膽固醇、Ezetimibe藥物抑制膽固醇從腸道吸收、PCSK9-抑制劑阻止肝臟LDL受體代謝。

然而,膽固醇總量要降得多低才能剛好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能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目前並不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所有降血脂藥都可能帶來副作用,像是史他汀類藥物雖然可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但也有報告指出會增加36%的糖尿病罹病風險(註:美國學者於2017年所發表的DPPOS臨床試驗)。因此,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需提高警覺,一有併發症,要立即跟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劑量。

張博淵說,膽固醇未超標太多,就不用太過擔心,許多人會在飲食上限制膽固醇攝取量,但其實,人體本身有代償機制,膽固醇吃得少、人體自行生產的量就會提高,因此謹慎飲食雖然在健康維持上有需要,但未必能降低膽固醇。

2015年的美國國家飲食指南直指高膽固醇飲食影響血脂與心臟病的論述缺乏證據,因此取消飲食中的膽固醇上限,我國國健署今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也不再強調要選喝低脂或脫脂奶。因此,一般人均衡飲食即可。

膽固醇 動脈粥狀硬化 心血管疾病 降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