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常覺無力 不妨照超音波、檢查甲狀腺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詹建富;解答/台北振興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王崇仁】

Q:堂妹50多歲,外型看來比實際歲數年輕,但有兩個問題困擾她。一、受母親遺傳疾病影響,雖尚未出現糖尿病症狀,但血脂肪與膽固醇一直偏高,即使飲食小心仍無法回歸正常。二、以前容易感冒、畏寒、倦怠,投入晨運多年,已略為改善,但有時心臟無力、氣喘、行動困難,醫師檢查卻又說一切正常。請問是什麼原因,該如何治療?(新莊讀者)

A:糖尿病和高血脂症都有強烈的家族遺傳史,中年後,建議抽血檢驗空腹血糖值、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脂和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以及早餐(吃第一口)後2小時的血糖,提供醫師研判是否有糖尿病,以便早期治療。

一旦膽固醇經常高於異常值,靠飲食控制仍無法改善,就必須以降血脂藥物來控制。尤其是已屆中老年,常常會有體重過重現象,也可能合併脂肪肝和膽結石,不妨再接受腹部超音波掃描。

至於偶有心臟無力或行動困難的症狀,這是非常主觀的感受,建議可接受心臟超音波和甲狀腺檢查,從動脈血液輸出率判斷究竟是心臟出了問題,還是擔心有家族性糖尿病而引發的身心症。另外,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讓人無精打采、倦怠。建議讀者的堂妹可找新陳代謝科或老年醫學科醫師進一步詳細檢查。

【2009/02/08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