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名人抗壓》葉金川 上山下海臉不紅

元氣周報

(記者林建榮/攝影)
(記者林建榮/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因為三聚氰胺住院的人,只有我。」毒奶事件意外引發「搶人勒頸案」,讓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高血壓病史成了新聞,他住院時戴的頸部護具,至今仍擺在署長室茶几上當作紀念。

家族性遺傳 父兄皆然

熟悉葉金川的人都知道,他的高血壓病史已近十載,屬於家族性高血壓,並非其他疾病引起的繼發性高血壓,父親跟哥哥都有同樣的毛病。他說,他的血壓是140、100,服藥後可以控制在120跟90以下,目標希望能不超過在120、80。

脖痠臉灼熱 症狀警告

怎麼會發現罹患高血壓?「別忘了我是醫師。」葉金川說,大部分的高血壓都沒症狀,但他的脖子會痠痛、灼熱,耳鬢還會有青色血管浮現,只要「血壓沒控制好,就會跑出來」。

登山騎單車 壯志仍在

「跟很多慢性病相比,高血壓是最簡單的了」,葉金川開玩笑說,除了禁不起被勒脖子外,只要按時服藥,不管是工作、日常生活,或是他最喜愛的登山、騎自行車等活動,都毫無影響,跟健康人沒兩樣。

大學時代,葉金川就是登山社成員,因熱愛登山,還許下登上百岳的雄心壯志。署長辦公室的電腦裡,還存著他玉山登頂及高山上水鹿的照片。

服藥加運動 健康不難

新政府執政後,葉金川沒時間再登山,毒奶風暴裡,臨危受命接下署長職務後,一早就能看到他繞著中正紀念堂周邊散步,或全副武裝騎自行車的身影,再展開一天忙碌的行程。

前陣子舉辦的ING台北國際馬拉松賽,葉金川當然沒缺席,持之以恆的運動,練就他一身好體力。

「我最晚五點半就會起床,晚上儘可能在十點前入睡。」葉金川自我解嘲可能是老了,只要見著天亮,就再也睡不著。

除了登山、跑步、騎自行車,葉金川還會划獨木舟,嘗試飛行傘、高空彈跳,一天不動,葉金川就渾身不對勁。

葉金川說,面對高血壓,按時服藥是唯一的辦法,運動則可延緩老化,讓人分泌腦內啡,產生幸福感。

抗「壓」秘方》有冰淇淋吃 署長就融化了…

工作上,衛生署長葉金川是行動派,不管三聚氫胺事件裡帶頭吃麵包、油條,或看到柳丁生產過剩,變身大廚銷柳丁,全是今天想到,明天就要執行,是個一刻都等不了的急性子。

但私底下的葉金川,是個頗愛吃甜食的人,身旁的朋友說,只要送他精美的小巧克力、小蛋糕,或一、兩個日本麻糬,葉金川就開心得不得了。

葉金川特別鍾愛一個瑞士知名品牌冰淇淋(Movenpick),還曾請記者到署長室,一同享用,根據他的說法,「因為它沒那麼甜膩」。葉金川還曾跟念高中的小兒子說,希望六十歲生日時,可以收到這冰淇淋當生日禮物。

有高血壓,卻愛吃冰淇淋,葉金川說,「高血壓跟吃冰淇淋有什麼關係,我又沒有糖尿病或肥胖」。

除了愛吃冰淇淋,葉金川在飲食上沒什麼禁忌,午餐基本上都靠餛飩、湯麵等湯湯水水的食物打發,只是避免吃太鹹跟太油膩的食物,話雖如此,若有蹄膀、豬腳擺在眼前,葉金川說「不吃白不吃」。

高血壓小常識
65歲以上國人 逾半高血壓
15歲以上有高血壓比率/占21.5%
40歲以上/占35%
65歲以上/高達56.6%
高血壓是目前全球人口中最普遍的慢性疾病之一,近年好發年齡有下降的趨勢。

國人10大死因中,與高血壓有關或密切相關的慢性病占半數,如加在一起,幾占總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遠超過每年癌症的死亡人口。

【2009/01/04 元氣周報】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