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性冠心症患術後別亂停藥 小心要命

急性冠心症患者只要規律服藥,能減少再發率及死亡率,但若服藥順從性低,可能心肌梗塞復發、甚至猝死。專家提醒,病人接受心導管手術後應規律服藥,切莫擅停。

急性冠心症患者服藥順從性不佳,可能釀成心肌梗塞再發甚至猝死的憾事,常令醫師感到遺憾。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及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舉辦2018 Hack x Heart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希望透過創新精神,為嚴重疾病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殷偉賢今天說,臨床上常遇到急性冠心症患者接受手術後,自認身體已經正常,就自行停藥或不規律服藥,但研究已證實,急性冠心症患者在接受心導管手術後,只要規律服藥12個月,隔年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生率顯著較低;若不規律服藥,術後12個月的死亡風險比規律服藥著提高85%。

殷偉賢表示,歐美心臟學會治療指引也建議,急性冠心症病人接受心導管介入手術後,應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12個月,而且不可擅自停藥,才能有效預防再次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則表示,心臟疾病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約平均每27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冠心症更是讓人措手不及。希望透過黑客松腦力激盪的環境,把最前端的技術與概念帶進醫學界,為病患解決問題。

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經過28小時密集燒腦爆肝討論,以及領導醫師的指導,12組參賽隊伍在上午開始報告,並經由6名評審評分後,由「我們走心」團隊作品獲得評審的青睞,榮獲冠軍以及新台幣8萬元的獎金。

「我們走心」團隊提出的解決方案為軟硬體整合,硬體為感應式藥袋夾,整合APP軟體,當患者剝藥,藥袋夾的感應裝置就會自動啟動,並將數據傳到APP上,如果患者忘了服藥或重覆服藥,APP會主動發訊息至患者及親友手機提醒用藥資訊。甚至如果患者忘了帶藥出門,藥袋夾會感應到與手機的距離超過標準後,手機主動震動來提醒患者別忘了帶藥。

第二名的隊伍為「陽臺看星星」,他們提出LINE聊天機器人,結合藥單及檢查報告和遊戲回饋,提升急性冠心症用藥順從性。第三名為Metformin-121的方案為冠心攻略APP結合智慧藥袋。

急性冠心症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