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傷心人」 蔬果奶攝取不夠多

除攝取足夠蔬果及奶類,三總營養師楊蕓菁提醒,全榖雜糧類每日應食用2.5碗、豆魚肉蛋類6.5份及油脂與種子類3茶匙、1份堅果類。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除攝取足夠蔬果及奶類,三總營養師楊蕓菁提醒,全榖雜糧類每日應食用2.5碗、豆魚肉蛋類6.5份及油脂與種子類3茶匙、1份堅果類。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新鮮蔬果和奶製品吃太少,小心罹患急性冠心症。三軍總醫院營養部耗時半年,分析急性冠心症病人飲食習慣,發現約二成病人每日蔬菜攝取不足,六成水果吃不夠,更有八成每天喝不到半份乳品。

三總營養師楊蕓菁表示,近年國內外研究發現,飲食均衡和三高及死亡率有關,調查以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分析上半年116位因急性冠心症而營養會診的病人,包括98位男性、18位女性,小於60歲三成,60至64歲占二成,最年長的95歲,最年輕的僅34歲。

DDS每項分數最低0分,最高6分,調查發現,急性冠心症病人滿分者只有6.9%,女多於男,平均4分;多達81%的患者,每天乳製品喝不到一杯、62.9%吃不到一份水果、21.6%每天蔬菜攝取未達一份。

楊蕓菁建議,民眾每天應攝取蔬菜類6份(每份約半碗)、水果類3份(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及奶類1至2份(每份240毫升),如烹調焗烤料理,可選用時令蔬菜、加上原味無糖的優格、優酪乳,提高奶類攝取量;全榖雜糧類每天可吃2.5碗、豆魚肉蛋類6.5份及油脂與種子類3茶匙、1份堅果類,達到均衡飲食,減少罹患慢性病風險。

楊蕓菁指出,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鉀離子有助低血壓,鎂離子可防止動脈血管突然收縮,提高對心臟保護作用;膳食纖維不被腸道吸收分解,有助血糖控制,也可以被細菌發酵、增加糞便體積、保持排便順暢,減少便祕。奶類的鈣離子可維持平滑肌細胞內外鈣離子平衡,控制肌肉收縮與鬆弛,減少血管阻力,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

楊蕓菁說,許多民眾誤認奶茶中有奶,其實是奶精,並非鮮奶,鮮奶茶中才可能有鮮奶。一般手搖飲販售的大杯鮮奶茶,鮮奶含量可能有100毫升,不足每日乳製品建議攝取量。市售拿鐵加上全脂鮮奶,大杯大約有120毫升鮮奶,每天至少要喝2杯拿鐵,但建議直接喝鮮奶,若不喜歡喝鮮奶,也可喝無糖優酪乳。

急性冠心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