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人數超越癌症!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該多吃這3類食物

急性冠心症患者多數都有三高問題,三軍總醫院分析急性冠心症患者的飲食習慣,發現8成的患者1天喝不到半份乳品、6成多的患者1天吃不到1份的水果。本報系資料照
急性冠心症患者多數都有三高問題,三軍總醫院分析急性冠心症患者的飲食習慣,發現8成的患者1天喝不到半份乳品、6成多的患者1天吃不到1份的水果。本報系資料照

癌症雖然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但是心血管疾病的罹患人數卻是超越癌症。心血管疾病中患冠狀動脈的問題比例最高,其中急性冠心症是最為緊急、嚴重。由於急性冠心症患者多數都有三高問題,三軍總醫院分析急性冠心症患者的飲食習慣,發現8成的患者1天喝不到半份乳品、6成多的患者1天吃不到1份的水果。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楊蕓菁表示,三總從今年1月到6月,搜集100多名急性冠心症患者,並運用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DS)調查患者的飲食習慣,六大類攝取調查,每一項分數最低分為0分,最高分為6分,有多達81%的患者,乳製品1天喝不到1杯、62.9%1天吃不到1份水果、21.6%1天吃不到1份蔬菜。

楊蕓菁說,這三大類食物,對於一般民眾的代謝是有極大的幫助,乳品中富含豐富的鈣離子,可維持平滑肌的健康,達到預防血管硬化並降低血壓的效果;蔬菜、水果則可以幫助血管擴張,提高對於心臟的保護,促進體內鈉的排泄,有助於血糖控制保持排便順暢。

楊蕓菁說,許多民眾會誤認奶茶中其實含有奶,奶茶中其實是含有奶精,並非真的鮮奶,除非是鮮奶茶中,才可能有鮮奶。一般一杯手搖飲販售的大杯鮮奶茶,裡頭的鮮奶含量可能在100毫升左右,其實也不到半份每日應攝取的乳品量,每日應攝取240毫升的乳製品。

市售的拿鐵加上的全脂鮮奶,一般大杯大約會有120毫升的鮮奶,每天至少要喝2杯拿鐵才夠,建議還是直接選擇喝一杯鮮奶比較好,若不喜歡喝鮮奶,也可選擇吃喝優酪乳,但建議選擇無糖,否則糖分的攝取會過量。

楊蕓菁也推薦中、西式六大類的均衡營養食譜:

一、中式食譜

早餐:小米紅藜粥、蔥花蛋豆腐、川燙芝麻花椰菜、水梨

午餐:低脂奶、紫米糙米飯、鮮烤魚、雞柳高麗菜、綠色時蔬、火龍果

晚餐:薑黃飯、塔香檸檬蝦、蒜香青江菜、醋溜木耳、山藥排骨湯、木瓜

二、西式食譜

早餐:歐風黑麥鄉村麵包、蔬菜水果鮪魚沙拉、無糖香豆奶

午餐:海鮮黃金麵疙瘩、焗烤義式時蔬、水果優格

晚餐:雜糧蕈菇炊飯、黑橄欖雞肉豆包捲佐季節時蔬、氣泡水果飲

楊蕓菁說,麵包得挑選最好選擇硬一點的麵包,若是太鬆軟的麵包,表示使用的奶油等相對得多,也對身體會造成龐大的負擔。

心血管疾病 急性冠心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