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新一代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 孕婦肺栓塞脫險

徐姓婦人(右)脫險且生下小孩,現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謝心臟血管科主任徐中和。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徐姓婦人(右)脫險且生下小孩,現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謝心臟血管科主任徐中和。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台中市27歲的徐婦人懷孕11周時爬樓梯突然昏倒,就醫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查出是死亡率達高達3到5成的肺栓塞。醫師考量她有孕在身,因此捨棄傳統的開刀或採注射抗凝血劑,採用新一代「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順利讓媽媽度過危機。

徐婦上午抱著7個月大的幼兒現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謝為她施以手術的心臟血管科主任徐中和以及徐中和的醫療團隊,她回憶當時驚險的歷程,還直說「真是一個難關,感謝醫療團隊施救。」

徐婦說,懷孕時大女兒才11個月大,她記得病發情胸痛3天,後來抱著女兒上樓梯時竟昏倒了,醫師診斷出肺栓塞後還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她也擔心,搶救過程中的用藥可能造成胎兒畸型或流產。

徐中和說,經檢查患者是因為凝血蛋白異常造成左右肺栓塞,因徐婦是孕婦,傳統開刀或採注射抗凝血劑會造成腦出血及流產的風險,該院24小時急性溶栓治療團隊於是和家屬溝通採新一代溶栓術。

他解釋,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是從病人鼠膝部置入導管,由靜脈以局部麻醉方式將導管直接置放在肺動脈,以超音波的能量配合溶栓藥物來震碎血栓,血栓清除率都在9成以上,施打的溶栓藥物劑量約傳統治療的5分之1,腦出血的風險極低,也較不會影響胎兒,是相對安全又有效的治療。

徐婦住院5天後出院,之後配合每天兩針施打抗凝血劑終於在懷孕40周後成功產下健康的男嬰。

孕婦 血栓 肺動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