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嚴重主動脈狹窄出現症狀 平均壽命只剩兩年

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救回心衰竭阿嬤。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救回心衰竭阿嬤。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81歲吳姓阿嬤走路、農務就會覺得喘甚至吃不下飯,常在半夜因喘得不舒服而醒來,只好坐在客廳沙發椅上才能入眠。子女曾帶她到多家醫院檢查,雖然醫師建議主動脈瓣狹窄,左心室肥厚需要開刀,但阿嬤覺得開心是大手術而遲未決定。

有天她在家沐浴突然很喘又咳嗽、大便頻繁、尿失禁,家人趕緊將她送醫。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團隊進行「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手術」(TAVI),傷口小於1公分,復原也快,順利達成搶救任務。

心臟外科主任張兼華表示,主動脈瓣狹窄初期多無症狀,當運動時會覺得特別喘為二級,輕微活動就會喘是三級,躺著都覺得喘時已到到嚴重的第四級。他指出,主動脈瓣狹窄病人會出現心絞痛,嚴重時會昏倒。在急性期時,心臟無法將血液送至全身組織及器官,使得血液鬱積在肺部血管造成肺部充血,進而產生肺水腫以致更嚴重的心臟衰竭。

考量阿嬤年紀較大,傳統手術風險高,醫師建議家屬做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自費需107萬元,經慈濟評估經濟狀況符合中低收入戶標準而補助2/3,讓阿嬤無後顧之憂。

張兼華表示,嚴重主動脈狹窄,只要一出現症狀,平均壽命約兩年,呼籲民眾如有胸悶、喘,不舒服的症狀,須盡快就醫,如果心臟瓣膜有問題,而且是屬於嚴重的情況,不論是閉鎖不全或狹窄,拖越久、年齡越大,心臟的功能越差,併發症就越多,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編輯推薦

主動脈瓣膜狹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