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菸齡20年每天1包 55歲男患急性心肌梗塞

55歲劉姓男子菸齡20多年,平均每天1包菸,後因菸稅加重,才讓他下定決心戒菸,日前他突然覺得胸口不舒服昏倒,緊急送醫,經心導管檢查確診「急性心肌梗塞」。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科醫師程建銘今天表示,上月,劉男和太太在看電視時,突然胸口不舒服昏倒,呼吸變得微弱、心跳停止,當下劉男妻子立刻幫先生進行心肺復甦術(CPR)基本急救,送醫過程,救護人員進行電擊、恢復心跳。

程建銘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有些人會有一些徵兆,像是先感覺到一點點胸悶悶的、慢慢的胸悶情形變得更明顯,但有些人卻一點徵兆也沒有,突然血管就堵塞住。

程建銘說,急性心肌梗塞主因跟抽菸有關,因抽菸會導致血液流動變慢,血塊可能在較狹窄的血管內形成,如果每天抽1根菸,就會增加30%-40%心血管危險,戒菸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劉男菸齡20多年,多次戒菸都無法成功,直到菸稅增加太多,讓他大呼吃不消,才下定決心戒菸,但心臟疾病已經產生。

醫師表示,當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好比跟時間賽跑,發作後3小時內搶救回來的機率約90%、如果發作後6小時搶救,救回來的機率只剩一半,但先決條件是必須有人替患者進行CPR急救,才有救回的可能性。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