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全身器官鬧脾氣 竟是血壓惹得禍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你知道嗎?長期血壓控制不當,不但會造成血管阻塞,甚至破裂,更會引發連鎖反應傷及全身器官,可說是無孔不入的隱形殺手!但根據最新「高血壓認知大調查」卻發現,竟有高達8成民眾不知血壓控制不良會傷及全身器官。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台灣高血壓患者已突破460萬大關,且人數逐年增加,年年入榜國人十大死因之列。由於血壓控制不佳將連帶造成全身重要器官損傷,高血壓與其相關併發症在國人十大死因中佔有高達5項,死亡威脅性並不亞於癌症。

但卻常遇到患者控制血壓態度消極,殊不知血壓每增加20/10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即倍增。血壓高也會引發多重併發症,如腦中風、失智症、心臟衰竭、腎病變、視力下降、突發性耳聾及四肢缺血性疼痛等,若未及時控制甚至可能危及性命。

臨床上,有位正值壯年的高血壓患者,因無不適症狀,常自行減量藥物,且未定期測量血壓。不料在一次商務會議中突然昏迷,送醫後發現是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腦血管破裂。顯示血壓控制的重要性,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發生。

王宗道呼籲,控制高血壓追求的不只是數字,更是為了搶救全身器官健康而努力。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顯示,積極控制高血壓可顯著降低腦中風發生率、減少4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降低27%總死亡率。尤其針對75歲以上、心血管疾病與慢性腎臟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血壓更需控制在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下。

除了一般人對高血壓認知不足,置身其中的患者也都過於輕忽血壓控制得重要性。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調查發現,越年輕的高血壓患者自知率與控制率越不理想,此本調查也顯示,逾9成高血壓患者未定期量血壓(每周少於1次),逾半坦言曾自行增減或停用降血壓藥物,如此恣意隨性的態度更是治療高血壓大忌。

王宗道進一步說明,高血壓患者需長期服用降血壓藥,若遇患者本身已服用多種藥物時,就容易發生自行停藥、減藥的情況。而目前已有單錠複方降血壓藥物可解決服藥數量過多的困擾,提升患者服藥順從性。對此,調查中也有超過8成的患者表示贊同,若減少服藥數量將會提升治療意願。

王宗道建議,血壓控制著全身器官,一旦放任血壓直直升,器官說掰掰的機會也將大幅提升,不得不慎防。大家應了解積極控制高血壓的重要性,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定期量血壓的良好生活習慣,從日常積極控制高血壓做起,就不怕跟器官鬧分手了。

最新美國心臟協會血壓新標準文章連結~美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標準下修啦!!!!(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藥 腦中風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