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常感心頭「小鹿亂撞」 男大生竟心房顫動

20歲男大生最近覺得心頭「小鹿亂撞」,且頻率增加,就醫確診是心房顫動,接受電燒手術後改善許多。醫師表示,心房顫動雖常發生在老年人,但年輕人也可能發生,若輕忽不治療,未來中風機會是一般人3到4倍。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心房顫動是心臟肌肉的「電路系統」訊號異常,電流混亂通過心臟,就會引發不規則心跳,常見症狀就是「心慌慌」,或頭暈、胸悶、喘等。

好發65歲以上長者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教授溫明賢表示,心房顫動是多因子造成,若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等,發生機會更高,尤其好發65歲以上長者,盛行率約4%,每增長10歲發生率就更高,以女性居多。

但年輕人也可能有心房顫動。收治上述大學生案例的趙子凡說,男大生接受學校體檢後,校方建議就醫,才確診是心房顫動,因個案平時沒症狀,確診時覺得很意外。

溫明賢說,心房顫動對心臟而言,就像開車遇到「頓一下、頓一下」的狀況,當心跳忽快忽慢,血液可能循環得太慢或停滯,就可能凝固成血塊,當血塊順著血管流到腦部血管,就很可能造成堵塞,演變為腦中風

三分之一以上患者沒症狀

趙子凡指出,心房顫動者比一般人的中風機會高3到4倍,可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新的口服抗凝血藥約可降低6成中風機會。心房顫動應及早發現治療,心電圖檢查雖可初步發現,但病程有輕有重,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患者無症狀。

溫明賢也說,除非病人剛好接受健康檢查,且檢查項目中有心電圖,又剛好在檢查時症狀發作,才可能發現心房顫動,否則多數人有病不自知。趙子凡說,現在可把心電圖偵測延長到24小時,只要把機器帶回家,隔天回診再判讀。

戒菸限酒 有助預防

趙子凡說,為了揪出潛在病人,及早介入治療防中風,台北榮總日前在社區藥局,利用血壓計與脈搏偵測,進行一萬名65歲以上老人的心房顫動篩檢,共發現有531名患者,其中471人過去沒被診斷。

趙子凡表示,血壓計與脈搏偵測雖無法取代醫療心電圖,但數據變化是一項警訊。治療上,抗凝血藥物可預防併發症,但年輕人可考慮接受電燒術,其效果比老年人優,建議應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趙子凡建議,民眾平時沒事就可摸摸自己的脈搏,當每天摸,一出現異樣心跳或速度,很快就能警覺。抽菸、飲酒過量均是心房顫動危險因子,戒菸限酒也有助預防。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風險評估表

心臟衰竭:1分

高血壓:1分

年紀>75歲:2分

糖尿病:1分

曾發生腦中風或暫時性缺血:2分

曾發生心肌梗塞

或周邊血管堵塞:1分

年紀65到74歲:1分

女性:1分

註:分數愈高、中風風險愈高

資料來源/溫明賢醫師

心房顫動 腦中風 高血壓 心臟衰竭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