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阿嬤中風後還能帶3個孫 靠這招復元

腦中風醫學會表示,在中風後的3-6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或透過取栓術將栓塞取出,可降低20%以上的中風失能狀況。記者劉嘉韻╱攝影
腦中風醫學會表示,在中風後的3-6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或透過取栓術將栓塞取出,可降低20%以上的中風失能狀況。記者劉嘉韻╱攝影

一名年近60歲的阿嬤平常在家裡帶孫,突然有一天中風送醫,到醫院時已經無意識了。收治患者的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說,該患者在中風三小時內先給予血栓溶解劑,之後再透過取栓術將血栓取出,而術後二天就可以下床走路,出院後也恢復了正常生活,目前還可以幫忙帶三個小孫子,成為家庭重要支柱。

台灣一年有五萬名腦中風患者,腦中風更是我國十大死因的第四位,也是造成成人殘障的第一位,更是使用健保資源前三名的疾病。

美國研究顯示,急性缺血性中風病患,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靜派注射,3個月後可增加33%的復原機會,並減少殘障失能的比率;而在2015年,醫學界又發表了更新的技術,即透過機械取栓術,取出血管中的栓塞,將有更好的治療效果。腦中風醫學會指,上術二項治療醫材已納入健保給付,而健保署今年再加碼,將手術費用納入健保,可為患者節省了上看20萬元的費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腦中風是排名第一的長照因素,取栓術等手術納入給付,每年約可執行300-500例,健保支出約1400萬元,但可減少25%的中風的失能狀況,大幅降低後續復健與長照的費用。

編輯推薦

缺血性中風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