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驚! 青壯年高血壓 罹失智症風險升高6成2

健康醫療網

驚! 青壯年高血壓罹失智症風險升高6成2
驚! 青壯年高血壓罹失智症風險升高6成2

隨著老年化社會到來,台灣失智人口持續攀升,然而失智症不僅是老人專屬疾病,根據2016年發表於美國期刊《中風》(Stroke)的研究指出,三十至五十歲的青壯年族群,血壓比正常值每高出20mmHg,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將升高62%。

低估高血壓危險性 28歲工程師腦中風險失智 

台灣失智症患者中,血管性失智症人數佔比約3成,主要成因為腦中風、腦血管病變所造成,與國人常見慢性疾病高血壓息息相關。新竹市南門醫院心臟科主任陳炳榮指出,隨著高血壓人口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若缺乏控制血壓的正確觀念,可能在青壯年時期就要面臨失智風險。

一名年僅28歲的年輕工程師,由於工作因素長時間作息不穩定,又缺少運動,雖自知罹患高血壓,但因為沒有不適症狀,又不想年紀輕輕就開始吃藥,未積極回診追蹤,最後引發腦中風,所幸及時穩住病情,才未嚴重影響認知功能。

陳炳榮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由於血管長期處於高壓力,造成血管內層增厚、管徑越來越狹窄,嚴重狹窄時便可能導腦中風、腦血管受損,形成血管性失智症。由於高血壓早期無明顯症狀,半數以上患者未察覺健康已出現問題,尤其年輕人,往往因長期肩頸痠痛、頭暈去看醫師,一檢查才發現血壓已嚴重超標。

避免高血壓導致中風 醫籲定期回診、規律服藥

陳炳榮醫師說,消極逃避血壓問題,可能在往後累積成嚴重的中風,導致腦血管受損,建議無論年長與否,都應養成量測血壓的習慣,若已知罹患高血壓,更應定期回診,規律服藥。

美國全國聯合委員會第七屆學會(JNC7)報告中指出,高血壓患者若遵照醫囑按時服藥治療,平均中風機率可降低35%至40%、心肌梗塞的機率降低20%至25%、日後引發心臟衰竭的機率更可降低達50%以上 ,若想遠離失智症及其他併發症風險,提升患者的醫囑性便更為重要。

陳炳榮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若經服用足量單一藥物仍無法控制好血壓時,就需要考慮使用兩種或是多種藥物進行聯合控制,而高血壓又常見合併血糖與血脂問題,因此患者常抱怨每天都得吞一大把藥。所幸目前可選擇單錠複方藥物,解決藥物過多的困擾,幫助提升患者服藥順從性。穩定服藥之外,若能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規律運動、少鹽飲食及體重控制等,搭配定期量血壓的習慣,才能遠離高血壓所帶來的危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高血壓 失智症 腦中風 肩頸痠痛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