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氣溫降流感劇增 心血管病患要當心

醫師觀察發現,天冷血壓控制不佳患者變多,增加併發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勤戴口罩,洗澡水溫別超過40度,避免溫差過大。
醫師觀察發現,天冷血壓控制不佳患者變多,增加併發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勤戴口罩,洗澡水溫別超過40度,避免溫差過大。
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氣溫遽降,今天更下探11度。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宣布,上周類流感就診逾6萬6000人次,下周將進入流行期,呼籲民眾接種疫苗預防流感;醫師觀察發現,天冷血壓控制不佳患者變多,增加併發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勤戴口罩,洗澡水溫別超過40度,避免溫差過大。

疾管署統計,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達6萬6513人次,較前一周增加15%,近4周流感群聚事件共14起,其中13起,發生於校園,占九成三。截至目前,本流感季已出現僅3歲的重症個案及36歲死亡病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這名僅36歲的東部男性,本身有慢性腎臟、心血管和神經肌肉疾病,上月初發燒後第4天,就出現呼吸困難及嘴唇發紫,住院治療後併發肺炎及低血壓,不幸過世,檢測罹患B型流感,發病到死亡僅5天。

疾管署提醒民眾,流感疫情預計在元旦假期會有一小波高峰,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僅剩不到26萬劑,除接種流感疫苗獲得保護力,勤洗手、戴口罩,也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降低感染機會。

氣溫變冷不僅有利流感病毒生存,心血管疾病患者也需格外當心。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指出,氣溫遽降,血壓升高或不穩的患者近日多出5成,增加併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他指出,天冷因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導致血壓升高,臨床發現,每位患者平均會多吃1到1.5顆高血壓藥物,相關研究發現,當收縮壓上升超出10毫米汞柱,就會增加4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死亡率。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建議,天氣變冷時,避免室內、室外溫差更大,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別在清晨、傍晚外出運動,出外保暖可配戴圍巾或口罩,運動前也應熱身先讓血管舒張,使身體逐漸變暖,運動後的緩和收操也能避免身體一下降溫太快,洗熱水澡水溫別超過40度,避免洗完澡後馬上接觸到冷空氣。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也提醒,當出現感冒或流感等咳嗽上呼吸道症狀,不少患者會吃「止咳化痰」藥,但氣管內有痰液時不應服用止咳藥,要吃化痰藥讓痰液變稀以利咳出,民眾購買感冒藥前,須先諮詢藥師。

天冷預防保健注意事項

1.接種流感疫苗

2.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公共場所

3.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清晨、傍晚運動

4.洗澡水別超過40度,維持37至38度

5.外出戴口罩、圍巾保暖

6.運動前熱身、運動後收操,避免體溫溫差大

(資料來源/張嘉修、黃婉婷 製表/黃安琪)

編輯推薦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心肌梗塞 肺炎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