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服藥控制不佳 該做電燒手術嗎?

心房顫動發生時會感到心悸、頭暈、疲勞和呼吸困難等。
心房顫動發生時會感到心悸、頭暈、疲勞和呼吸困難等。
圖/元氣周報

由於心房顫動時,心房跳動非常快速且雜亂無章,心房跳動次數可達每分鐘350至600次,常常心室也跳動得快且亂。故而心房顫動發生時會感到心悸、頭暈、疲勞和呼吸困難等。雜亂無章的心房跳動,使血液無法正常地排到心室而滯留在心房,嚴重時會形成血塊凝結,甚至有可能導致中風

【藥物治療】

兩類藥物 控制心律、預防血栓

心房顫動的治療目標,是恢復正常心臟節律、控制心跳速率及降低中風風險。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及非藥物等。而藥物治療又可分為心跳速率控制藥物,如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等;心臟節律控制藥物如臟得樂、心利正、律搏克、脈泰克等。預防血栓藥物如阿斯匹林、保栓通、利血達、可邁丁、歐服寧、華法凝、普栓達、拜瑞妥、艾必克凝、里先安等多種不同藥物,可以控制心律不整問題和減低中風的風險。

【非藥物治療】

3-D定位導管電燒 精準找到心律失常區域

而非藥物治療又可分為電擊整流、導管電燒術、心臟節律器植入和外科手術等。其中導管電燒術是可做為第一線療法的有效治療方式,利用高頻電燒導管進入心臟,並記錄心臟電位訊號,找到問題的區域(多數情況下為肺靜脈周圍連接到左心房的區域,但也可能會包含其他區域),並以燒灼方式阻斷這些問題區域,藉以根治心房顫動的產生。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門診部主任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門診部主任
近年來因為不整脈經導管燒灼術複雜3-D三維立體定位電燒方式的出現,能將心臟電位活動投射在立體圖上,能更快、更準確地找到心律失常的區域,提供了更有效的導管電燒。除此之外,最近開始也有冷凍消融(cryoablation)的方法來進行肺靜脈隔離,其治療效果不遜於高頻電燒,而兩者整體安全性間並無顯著差異。

導管電燒治療可減緩或中止症狀、減少或停止服用心律不整藥物、改善生活品質、降低心房顫動的中風併發症,對於藥物治療無效或重覆電擊治療的心房顫動病人,導管電燒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導管電燒治療仍屬侵襲性治療,不同病人依其合併症有不同的成功率,並有一定程度的併發症或手術風險,且部分耗材需要自費,故在選擇藥物或電燒時必須合併考量,且與負責的主治醫師多加討論。

電燒 心房顫動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