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注意!輕忽高血壓 會有這3種後果

家醫科醫師施一中提醒,醫學上收縮壓超過 140 mmHg 或舒張壓超過 90 mmHg 就是高血壓,必須使用藥物和做生活型態的調整。記者黃寅/攝影
家醫科醫師施一中提醒,醫學上收縮壓超過 140 mmHg 或舒張壓超過 90 mmHg 就是高血壓,必須使用藥物和做生活型態的調整。記者黃寅/攝影

「什麼,我要吃高血壓藥了?」一名中年男子最近血壓的收縮壓由原本的130幾竄升到150幾,還偶而感覺有些頭痛。醫師告訴他該吃高血壓藥了,卻讓他心裡十分不能接受。此時,醫師正色告訴他,一般量測3次超標,就該吃降血壓藥,若是輕忽了,時間一久,他可能會有3種影響生命的不良結果,這名男子才接受事實,乖乖地吃藥。

家醫科醫師施一中指出, 高血壓會使血管的阻力過大,心臟不容易把血液透過血管送到組織,因此必須會做比較多的工,使速度變快、力量也變大,若持續下去,心臟的壁就會愈來愈厚,但如此一來,打出去的血液卻是愈來愈少,所以會形成惡性循環,心臟也一天天的長大,造成心臟肥大,到最後沒有辦法有效收縮,甚至得換心、裝葉克膜。

此外,心臓打出血液的力量太大,會有兩個結果,一是血管管壁愈來愈厚,抵抗它的壓力,但也因此管徑會愈來愈小,管徑一小就容易形成阻塞型中風;若是抵抗不了,血管破裂就成為出血性中風。所以,吃高血壓藥第一步就是預防心臟肥大,第二就是預防中風和心肌梗塞這一類的問題。

再者,心臟打出來的壓力太大,腎動脈的管壁也會愈來愈厚,毒素就濾不出去,濾不出去最後就是腎衰竭,這是要吃高血壓藥的第三個預防的問題。

施一中說,時下有幾個對吃高血壓藥的誤解,造成許多人容易輕忽問題而忽略治療。例如,吃高血壓藥「會讓腎壞掉」,另則是「會造成陽萎」,但事實上這些都是無稽之談;吃了高血壓藥不僅不會陽萎,還可以讓血壓受控制,血流平順,因而不會引起心臟肥大、中風和腎衰竭的後果。

他提醒,醫學上收縮壓超過 140 mmHg 或舒張壓超過 90 mmHg 就是高血壓,必須使用藥物和做生活型態的調整。年輕人或老年人標準可以略底或略高一些,但若有頭頸部酸痛、頭暈、臉潮紅等症狀就該特別注意。

編輯推薦

高血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