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想避免心肌梗塞 注意這7大重點

運動心電圖負載式腳踏車可協助年長或不方便跑步的患者是測運動心電圖,患者只需躺著踩腳踏車。圖/市立醫院提供
運動心電圖負載式腳踏車可協助年長或不方便跑步的患者是測運動心電圖,患者只需躺著踩腳踏車。圖/市立醫院提供

近一個月內,台南連續發生3名公車司機出勤時心臟病發,結果1死2傷,天氣變換,正是心肌梗塞好發期,醫師提醒如果有家族史、三高等7大警訊,一定要定期做心血管檢查,避免悲劇發生。

台南市立醫院最近並引進國內少有的運動心電圖負載式腳踏車,讓患者可以躺在床上,邊踩腳踏車,邊做檢查,對年長的患者來說,更為安全。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吳柏青醫師表示,有以下7大好發因子,包括年齡大、有家族病史、長期慢性病、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或體重過重者,應該定期做心血管的健康檢查,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檢查、心臟超音波等,以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有持續出現胸悶狀況,更應盡速就醫診治。

吳柏青表示,一般會透過跑步機測得運動心電圖,或是斷層掃描心血管攝影,來看心臟是否有明顯心肌缺氧的情形。考量年長者或腳傷者使用跑步機的安全性與適切性,與斷層掃描心血管攝影需自費1萬多元,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台南市立醫院引進運動心電圖負載式腳踏車,透過騎單車的方式評估心臟是否有明顯心肌缺氧的情形。

檢查方法是讓患者躺著踩踏單車,相對跑步機與坐騎式的單車,對於年紀大的患者來說更為安全。隨著速度或坡度的改變,觀察病人的心跳變化。因為運動時會增加心臟的耗氧量,血管若有狹窄或阻塞,就沒辦法提供足夠的血量和氧氣,這樣的變化會反應在心電圖上。此款檢測儀器也可同時作心臟超音波,檢視心臟大小、收縮情形,判斷心瓣膜活動情況,了解心臟結構和評估功能。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柏青提醒大家注意天氣變化正是心肌
梗塞發生的高峰期。圖/市立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柏青提醒大家注意天氣變化正是心肌 梗塞發生的高峰期。圖/市立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心肌梗塞 心臟病 高血壓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