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看電視右眼突失明 竟是急性主動脈剝離

三十歲李先生有高血壓病史但未定期追蹤,某日夜晚看電視時突然右眼感到一陣黑,看不到任何東西,但過了幾十秒,右眼的視力又自動回復,趕緊前往醫院就診。

到了急診,李先生開始出現胸口不舒服的狀況,醫師做檢查視力並無明顯問題,隨後安排頭部斷層掃描,赫然發現右側頸動脈有血管剝離,因此立即安排胸部斷層掃描,結果發現胸主動脈也有剝離,剝離範圍從最接近心臟的升主動脈一路裂到雙下肢,診斷為甲型急性主動脈剝離。施行緊急手術。經八小時手術以及加護病房的術後觀察,兩周後出院。

甲型急性主動脈剝離是心臟外科急症中的急症,主動脈是全身最大的血管,起點和心臟連在一塊,沿途不斷與其它器官動脈連結,可以將血液有效率地輸送到全身,保持正常生理運作。然而,當主動脈內壁出現破孔時,大量的血液會灌入這個破孔,並且像劈木材一樣,一路將主動脈的血管壁劈開,造成主動脈壁大範圍的剝離。

而主動脈剝離除了造成胸、腹或背部疼痛外,剝離的範圍也可能造成其它器官動脈缺血,進而引起相對應的症狀。比如心肌梗塞、中風、腸壞死、腎衰竭以及下肢急性缺血等等。反過來說,如果病人在急診有這些症狀,也可能是主動脈剝離引起,而李先生的眼前黑矇就是短暫中風的一種症狀。

甲型主動脈剝離治療以手術為主,若沒有儘快手術,隨時可能猝死,病人死亡率將每小時上升1%,約一半的病人在兩天內死亡。所以多半建議立即開刀,儘可能把致病的內壁破孔去除,並把最接近心臟的升主動脈換成人工血管,以避免剝離範圍持續侵犯到心臟,造成病人死亡。

主動脈剝離為急症手術,若病患沒有完備術前檢查,變數大、風險極高,手術目的先求讓病人存活且降低併發症。而其它器官,如果當下沒有受到侵犯或缺血,則可留到第二次手術再處理。

因此,任何症狀都可能是急性主動脈剝離的前兆,尤其又以有高血壓病史的病患需特別注意,因為高血壓是急性主動脈剝離的第一危險因子,所以平日血壓一定要注意,養成每日紀錄血壓的習慣,才能在回診時讓醫師客觀調整藥物,以降低主動脈剝離的風險。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 心肌梗塞 猝死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