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熱天喝水不足 他心肌梗塞!

胸悶、胸痛、喘不過氣,要多小「心」!聯合報系資料照
胸悶、胸痛、喘不過氣,要多小「心」!聯合報系資料照

天冷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炎炎夏日也不容掉以輕心。年約50、身體力壯的工地主任瑋哥(化名),經常在豔陽底下揮汗監工,最近一陣子天氣熾熱,他有時會感到呼吸喘,有時胸悶,但稍稍拍拍胸脯、休息約一分鐘就有改善,因此自覺體健的他不以為意。不料,日前他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近暈厥,同事將他送往急診,經檢查發現已有兩條血管阻塞,確診為心肌梗塞

瑋哥透過醫師說明才知道,原來陣陣的呼吸喘、胸悶就是心絞痛,更是心肌梗塞的前兆,而長年以來的菸癮,以及平日在工地走動未必時時帶水、補充水分的習慣,都是傷害心血管的關鍵因素。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明,天熱汗水流失多、蒸發快,同時水與電解質如鉀、鈉補充不足,使得血液變得黏稠,可能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另外,脫水現象也會加速心跳,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另一種情況,因著熱漲冷縮原理,夏季血管較冬季擴張得多,血壓會隨之降低,本是好事,但對於少部分長期使用降血壓藥物的人而言,有可能發生血壓過低,器官血流供應不足的情況,特別因為人是直立的動物,血壓太低時,容易讓腦部血流量不夠,會感到頭暈、倦怠無力、四肢冰冷、血流慢而悶喘,最怕老人家因此跌倒,釀成更多傷害。

瑋哥長期的菸癮也是重要的致病因子。衛福部國健署指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阻塞時會造成缺血性中風,破裂時會造成出血性中風,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該署曾針對國內9家醫院、共1797名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病人進行調查,發現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高達79.5%為吸菸者,男性中風患者也有65%的人吸菸。

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王宗道在臨床上觀察到,不少青壯年男性自恃年輕,不夠關心自己的身體,有小問題不愛就醫或不依循醫囑用藥,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另一大宗。

他提醒,有三高的民眾應作好健康管理,盡量戒菸,夏日在外須注意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品,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體內水分不足。

如果出現呼吸喘、胸悶、冒汗、甚至噁心想吐,活動時會加重症狀、但休息一下又改善,又或者有蔓延到左臂、頸部、下頦骨甚至肩胛的疼痛,都得留心可能為心肌梗塞前兆,此時要離開高溫環境,鬆脫衣物、搧風降低體溫,並補充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盡快就醫。

●心肌梗塞可能前兆

1.呼吸喘、胸悶、冒汗、噁心想吐

2.有蔓延到左臂、頸部、下頦骨甚至肩胛的疼痛

3.活動時會加重症狀,但休息一下又改善

●如何避免心肌梗塞

*若在高溫環境,宜設法降體溫,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料,並盡快就醫

*三高民眾平日作好健康管理

*癮君子盡量戒菸,一般人少接觸二手菸

資料來源/王宗道醫師 整理/記者羅真

雖然時序入秋,但天氣依然躁熱,原本就有高血壓的65歲男性工頭日前胸悶心悸,在工地暈厥,送醫檢查發現是腦出血中風,因手腳無力,仍在住院治療。聯合報系資料照
雖然時序入秋,但天氣依然躁熱,原本就有高血壓的65歲男性工頭日前胸悶心悸,在工地暈厥,送醫檢查發現是腦出血中風,因手腳無力,仍在住院治療。聯合報系資料照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補充水分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