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熱心肌梗塞患者增 醫籲胸痛速就醫

當人體處在炎熱環境時,血管就會擴張、流汗增加,導致血壓下降、脫水,這時心臟血流減少,血液也會變得濃稠,心肌梗塞風險也隨之提高。
當人體處在炎熱環境時,血管就會擴張、流汗增加,導致血壓下降、脫水,這時心臟血流減少,血液也會變得濃稠,心肌梗塞風險也隨之提高。
圖/Ingimage

國健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下週恐迎來高溫,呼籲除預防熱傷害,也要提防心肌梗塞。醫師表示,夏天也會因脫水、血液濃稠增加心肌梗塞風險,呼籲出現胸痛都應趕緊就醫。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洪惠風今天受訪時表示,英國曾有研究團隊針對英格蘭、威爾斯地區居民,觀察溫度變化和心肌梗塞關係,發現從攝氏20度開始,6小時內溫度每提高1度、心肌梗塞風險就增加1.9%,代表溫度變化確實和心肌梗塞有關。

洪惠風說,兩週前颱風還未報到時天氣相當熱,院內導管室確實忙得不得了,也常聽同業說,一天送來的心肌梗塞患者,是平時的3到4倍。

天熱和心肌梗塞有何關係?洪惠風解釋,當人體處在炎熱環境時,血管就會擴張、流汗增加,導致血壓下降、脫水,這時心臟血流減少,血液也會變得濃稠,心肌梗塞風險也隨之提高。

他比喻,血管就像一條河流,這條河流平時水流量大,即便水裡有垃圾也不容易塞住,但若是水流變小了、乾了,垃圾就容易堆積堵塞,引發心肌梗塞。

不只太熱要當心,冷熱交替也是危險因子,洪惠風說,夏天民眾常待在冷氣房,一出門又是超熱天氣,忽冷忽熱也會導致血管開開縮縮,呼籲適時補充水分,夏天運動最好選在清晨、傍晚,而且運動前就該喝水,真的太熱千萬別硬撐。

洪惠風說,心肌梗塞像土石流,平時就該做好水土保持,例如每天注意自己的血壓、血糖,控制好三高、戒菸等,才不容易因溫度、情緒變化等「颱風天」,導致血管土石流,危害性命。

北醫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心肌梗塞典型症狀是胸悶、胸痛,就像有塊大石頭壓在胸口,也有部分非典型症狀如上腹痛、腹脹等,呼籲凡是40歲以上民眾出現這類症狀都要格外當心,一旦胸痛務必趕緊送急診。

高偉峰呼籲,有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還沒送到醫院就心臟停止,一旦出現心肌梗塞症狀,應打119請救護車前來協助,途中若遇到緊急狀況才可即時處理。

高溫 熱傷害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