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王偉忠心導管手術/心臟血管狹窄致病 心導管術可治標

製作人王偉忠做心導管手術,醫師王宗道說,心導管術可處理心臟血管狹窄,對急性發作病人很有效,但屬治標,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調整生活、飲食習慣才能治本。

全民大劇團團長謝念祖今天證實,資深製作人王偉忠在醫生建議下,27日進行心導管手術。隔天出院後就到劇團排練,謝念祖說,手術很成功,他罵起人來還是非常有力量。

人維持生命要靠心臟持續搏動,將血液推送到全身及肺部進行氧氣、二氧化碳交換。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的血管就是冠狀動脈,但隨年齡增長,冠狀動脈會漸退化,可能產生病變、動脈血管硬化斑塊,當血管裡堆積物變厚,血管管腔就會變窄。

專長心導管手術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下午受訪表示,當心臟血管變窄,會導致血流減慢、血液供應量不足、氧氣不夠,出現如胸悶、喘、胸痛等症狀。

王宗道說,狹窄情形若是穩定、慢慢發生,稱為心絞痛,通常是病人在活動量變大時,才會出現症狀,平時可靠服藥控制即可,不一定需要手術;另一種是急性發作的病人,可能血管壁有斑塊破掉,瞬間阻塞血流,成急性冠心症,嚴重可能是致命的心肌梗塞,必須緊急處理。

心導管手術一般用於血管阻塞達70%以上患者,王宗道說,現在多數心導管手術是從手腕橈動脈穿刺,將一個很細、直徑僅0.2公分的中空管子放在冠狀動脈開口處並通過血管狹窄處,後續再置入塗藥支架撐開血管,比使用氣球擴張術或不塗藥支架,術後再阻塞機率更低。

穩定心絞痛的患者,王宗道表示,原則上只要服藥控制就好,但若每週發生2到3次以上不適,需要靠舌下含錠才能緩解;或經檢查發現血管阻塞影響範圍大者,要考慮是否手術處理。

王宗道表示,心導管手術約只要1至2小時,且多半隔天就能出院。但心導管手術是「局部」治療,只針對狹窄的血管,屬於「治標」;如果病人持續抽菸、飲酒,沒有好好控制血糖、血壓、飲食亂吃、沒有控制體重等,心臟還是會再發生狀況。

血管阻塞 心導管手術 急性冠心症 心肌梗塞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