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馬航失事害美女主播腦癱 復健3年奇蹟復出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大病後身體漸漸恢復,去年她曾經回香港再度坐上主播台試播。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大病後身體漸漸恢復,去年她曾經回香港再度坐上主播台試播。
圖/劉珊玲提供

2014年7月24日,鳳凰衛視台籍主播劉珊玲腦動脈血管瘤破裂,在香港家中昏倒送醫,被醫生宣判「沒死也是植物人」。今年7月24日「發病日」三周年,劉珊玲將重返螢光幕主持談話性節目,「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因腦動脈血管瘤破裂,突然在住家昏倒送醫急救,差點成為植物人,曾經在香港醫院昏迷16天。<br />圖/劉珊玲提供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因腦動脈血管瘤破裂,突然在住家昏倒送醫急救,差點成為植物人,曾經在香港醫院昏迷16天。
圖/劉珊玲提供

7月11日這天,她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最後一次復健,穿著紫色寬鬆上衣、頭搭紫色髮帶,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反覆練習提腿、沿直線行走及核心肌群等動作,額頭沁出微小汗珠。雖然走路步伐仍些微搖晃,練舞蹈出身的劉珊玲,舉手投足依然優雅。

復健「畢業」 治療師招數用盡

從一開始完全走不動,能走路後「煞車煞不住」,到現在可自行走路,談話咬字也與一般人無異,劉珊玲笑著說,總算從醫院復健中心畢業了!

「招數全用光了!」物理治療師李惠昌說,劉珊玲是認真的好學生,為了訓練平衡感和肌力,想出各種「酷刑」,有些核心肌群動作,連健康成人做起來都有些吃力,劉珊玲一次又一次揮汗默默練習,從不抱怨。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經過漫長復健,終於從醫院「畢業」,特別跟復健醫師合影留念。<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經過漫長復健,終於從醫院「畢業」,特別跟復健醫師合影留念。
記者劉學聖/攝影

母親陪伴 復健最大動力

劉珊玲說,當時在醫院昏迷16天,醫師告訴家人「可能醒不過來,醒來也會變植物人」。醒來後的她,不會說話、無法行走、無力咀嚼,只能靠鼻胃管補充營養。70歲的劉媽媽趕到醫院,看到女兒全身插滿管子,當場腿軟。

兩次開腦手術後,展開漫長艱辛的治療及復健。老師退休的劉媽媽,不忍年紀輕輕的女兒終生插著管子進食,決定「重操舊業」。女兒住院一年多,她寸步不離,拿著矽膠湯匙教劉珊玲練習用牙齒咬合、咀嚼,終於拔掉鼻胃管;又抱著注音板,天天教ㄅㄆㄇㄈ。出院後,每周帶著女兒做復健,在家也時時督促,要讓僵硬的右半部身體逐漸找回活動力。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右)在高雄度過漫長艱辛的復健療程,劉媽媽不辭辛苦照料是她最大的支柱。<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鳳凰衛視女主播劉珊玲(右)在高雄度過漫長艱辛的復健療程,劉媽媽不辭辛苦照料是她最大的支柱。
記者劉學聖/攝影

身體麻痛 曾哭「不救我就不用吃苦」

「有過想放棄的時候!」劉珊玲說,做復健很辛苦,身體又麻又痛,不管躺、站、坐都痛得不得了,好幾次哭著向家人發洩,「當初不要救我,就不用吃這麼多苦!」但母親鼓勵她,「有多少人想求生都不得,妳好不容易被救回來,當然更要努力練習啊!」

後來逐漸走出低潮,除了每周2天到醫院復健,還請復健家教每周3天到家裡,協助她放鬆僵硬的下半身肌肉;周五晚上去附近學校跑操場,每周末還固定爬山。在充足的運動鍛鍊下,現在的她,比在主播台時還瘦了6、7公斤。

「不善待身體,身體就會來報復妳」

「以前在香港時,因為節目是下午才播,天天都睡到中午,也常熬夜、不運動。」劉珊玲高一唸舞蹈實驗班,大學保送舞蹈系,從小是肢體靈活的健康寶寶,從未想過自己會生病,發病前也沒有症狀。

「那時馬航班機失事,連續值了3天大夜班,每個整點都LIVE播新聞。」回憶出事那天,劉珊玲已不眠不休工作好幾天,深夜下班回家後,只覺得頭痛欲裂,下樓找管理員求救,隨即不省人事。之後手術、搭專機回台就醫,中間過程都是母親後來告訴她的。

直到生病後,劉珊玲才驚覺「不善待身體,身體就會來報復妳。」現在的她,晚上10點就寢,早上5點起床,以吃早餐、運動展開一天的生活。「我用生命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即使未來回到職場,我也會繼續堅持這樣的生活型態」。

血管瘤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