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眼痛、頭痛又耳鳴 竟是腦血管接錯線

詹姓男子(中)今出席北榮記者會,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讓他「耳根恢復清淨」。 記者鄧桂芬/攝影
詹姓男子(中)今出席北榮記者會,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讓他「耳根恢復清淨」。 記者鄧桂芬/攝影

腦血管竟會接錯線?24歲詹姓男子從10歲起右眼凸出不適,伴隨跳動式耳鳴,常因此失眠。去年他開始劇烈頭痛,經血管攝影檢查確診腦血管異常,發生「動靜脈瘻管」。醫師解釋,瘻管是動脈血流衝破微血管後,另覓流入靜脈的管腔,因血管灌流壓力增高,危險恐致腦出血,出血性中風機會高出正常人六成,不可小覷。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表示,正常腦部循環,血液應是由心臟打出後,經大動脈、小動脈、微血管、小靜脈、大靜脈,最後再回到心臟。腦細胞養分是靠腦部微血管供應。一旦動脈末端血流衝破微血管,血液另覓出路想接回靜脈,進而有瘻管產生。瘻管可經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及血管攝影偵測病灶。

瘻管對腦部的危害是什麼?北榮放射線部神經放射線科主治醫師林重榮指出,動脈血流直接灌注進靜脈,會缺少微血管供應腦細胞養分,靜脈高壓則會造成耳鳴、眼痛或頭痛,嚴重恐使靜脈管腔破裂,導致腦出血,是腦部的未爆彈。且患者會因疼痛及耳鳴失眠,或造成記憶力減退、癲癇發作等,生活品質差。

腦部瘻管發生率為萬分之一,依此推估台灣約有2300位患者。文獻報導指出,瘻管產生可能與之前的頭部手術、醫美拉皮、使用女性荷爾蒙、長期倒立或長期腹部用力有關。林重榮說,他就曾收治過一名瑜珈女老師受瘻管之苦,他推測其腦部瘻管的產生,可能是女老師每天進行30分鐘的倒立所致。

林重榮說,瘻管治療的微創導管手術方式有二,一項是動脈栓塞術,填充動脈灌到靜脈的缺口,另一項是靜脈擴張手術,疏通靜脈的血流量,均有健保給付。但血流千變萬化,需依個案狀況評估施行不同手術,或二者手術並用。術後則應定期追蹤,避免瘻管復發,不過「一年內沒復發,幾乎就算痊癒。」

只是,瞬間的血流量停止,恐使腦細胞適應不良,導致術中或術後出血。北榮團隊利用最新的彩色編碼評估技術,用彩色X光定量血流,提升整體手術安全性,讓醫師能更放心進行手術,調整患者的腦血流,減少併發症發生。目前新治療方式已成功治療51名病患,優異成果發表於美國神經放射科期刊等。

詹姓男子今出席北榮記者會。他說,當眼睛開始不舒服時,只以為是眼科問題,沒想到竟是腦部血管異常,還好經北榮團隊手術治療後,症狀均消失,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呼籲民眾小症狀時就應就醫,才能免於大問題困擾。

醫師林重榮手拿大腦模型,指出最容易發生腦部瘻管的部位。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林重榮手拿大腦模型,指出最容易發生腦部瘻管的部位。 記者鄧桂芬/攝影

編輯推薦

腦血管 耳鳴 頭痛 腦出血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