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是男人專屬!高血壓奪命 女比男嚴重

許多民眾以為高血壓是男性的專利,醫師提醒,女性到了更年期,高血壓罹患風險會顯著增加,應定期追蹤血壓。
許多民眾以為高血壓是男性的專利,醫師提醒,女性到了更年期,高血壓罹患風險會顯著增加,應定期追蹤血壓。
報系資料照

許多民眾以為高血壓是男性及中老年人的專利,但調查發現,三分之一女性死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比率遠高於男性。醫師建議,母親節陪媽媽吃大餐,送名牌包,更應帶媽媽測量血壓,送平安、保健康。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高血壓成因包括生活習慣、飲食、遺傳、內分泌或壓力等因素,女性到了更年期,高血壓罹患風險顯著增加。

衛福部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三成四女性死於與高血壓直接及間接相關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每三名女性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儘管高血壓嚴重危及女性健康,但許多民眾卻存有「女性及青壯年不需要特別量血壓」迷思,事實上,國健署調查發現,50歲以下女性高血壓盛行率低於10%,但過了50歲,高血壓罹患率急速上升,50至59歲增加至28.5%,且年齡越高,高血壓罹患率越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去年在全國健康月協助3.6萬名民眾測量血壓,結果發現,女性30歲起,高血壓比率逐年上升。王宗道指出,曾收治30歲女性高血壓患者,體重正常,感冒就醫時才發現血壓偏高,進一步詢問,才知有家族病史,須終身服用藥物及飲食控制,控制血壓。

據統計,全台高血壓患者約500萬人,但三分之一不知自己血壓偏高,王宗道提醒國人,養成量測血壓習慣,18歲以上定期量血壓,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為健康血壓標準,如果超過140及90,應在醫師評估下用藥。

台灣高血壓學會提出「722」居家血壓量測口訣,「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一次;「2」每次量兩遍:兩次間隔一分鐘,再取平均值。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