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天易心肌梗塞?急診科主任:冬轉春也是危險高峰

示意圖。部立新營醫院急診科統計指出,在冬天發病的心臟疾病患者數量,確實比其他季節多,但「溫差」才是病發誘因。圖/ingimage授權
示意圖。部立新營醫院急診科統計指出,在冬天發病的心臟疾病患者數量,確實比其他季節多,但「溫差」才是病發誘因。圖/ingimage授權

冬天真是心臟殺手?23日開始,台灣各地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天氣明顯變冷,台南市今晨有感,最低溫出現在凌晨3點,只剩14度,部立新營醫院急診科統計指出,在冬天發病的心臟疾病患者數量,確實比其他季節多,但「低溫」並非主因,「溫差」才是病發誘因。

也因今年冬季少雨,體感溫度變化較低,近來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流感疫情爆炸,佳里區奇美醫院表示,近來呼吸道感染患者門診增加兩成,幾乎都咳個不停。

心臟疾病在全國十大死因長年排名第2,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冠心症)臨床表徵從無症狀缺氧到穩定型、不穩定型心絞痛等,其中又以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嚴重,如未及時搶救,死亡率高達8成。

一般認為,冬季是心肌梗塞最易發作季節,部立新營醫院急診科新任主任李偉愷以高雄心臟疾病患者統計為例,從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高雄3間醫學中心,包含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和高雄醫學院,平均每月接收200到300名病患,但高峰大多集中於季節轉換期間;李指出,不只秋轉冬,即將到來的「冬轉春」也是另一波危險高峰,民眾應多加注意。

李偉愷表示,冠心病症狀可分為「典型」及「不典型」症狀,典型症狀為胸口不適且活動加劇,李建議休息或舌下含片可緩解;不典型症狀則非常多,例如,全身無力、肚子痛、頭暈等,約佔所有冠心症3到4成。

冠狀動脈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