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發作 搶救時間是關鍵

病例:61歲陳先生身材微胖,30年來每天抽半包菸,他清晨起床後會到附近國小運動,前陣子健檢發現膽固醇過高,且爬山時易喘、胸悶,日前他突然一陣劇烈胸痛且冒冷汗、暈眩,休息半小時仍未改善,趕緊到醫院急診,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心導管治療打通血管打通,才挽回一命。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智偉:天氣轉涼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不穩,造成心肌梗塞發生,建議應注意身體保暖,如有心悸、胸悶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氧氣及營養,引起心臟肌肉壞死,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時間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有一半患者來不及到醫院就死亡,一般而言發作6小時內就醫,死亡率為6%,發作超過12小時後才就醫,死亡率達16%。

此外,如有休克、心律不整、心包膜積水、心臟衰竭、心臟破裂等併發症,都可能致命,如能早期診斷,在黃金時間內由心臟內科醫師立刻施行心導管治療,可減少併發症發生。

緊急治療包括用血栓溶解劑及其他輔助性藥物,或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另外輔助使用冠狀動脈血管支架,以達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效果;長期治療要控制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戒菸、減重等,適當運動是防止這類心臟病最便宜、有效的方法,按時服藥及長期追蹤也是關鍵。

時間就是生命,迅速診斷、正確處置是搶救急性心肌梗塞的關鍵,及早發現並就醫,千萬不可存有「撐一下就過了」心態,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心肌梗塞 抽菸 膽固醇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