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這些飲食習慣 都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

近五年,台灣40至49歲壯年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三成。
近五年,台灣40至49歲壯年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三成。
圖/shutterstock

氣溫驟降,當「心」潛藏危機。近五年,台灣40至49歲壯年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三成,醫師指出,此年齡層多忙碌於事業,可能因此忽略危險因子控制,建議民眾飲食低油、低鹽、低糖以及多運動,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指出,近年來,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病率並無增加趨勢,但2009至2013年五年間,40至49歲壯年人口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從每10萬人有76.4人上升至2013年的99.2人,大幅增加三成。

葉宏一說,國內外食族高達330萬人,經常攝取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長期下來容易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風險。動脈粥狀硬化與三高有關,其中最相關的因子是高血脂、壞的膽固醇。壯年人口因工作忙碌容易忽略危險因子,許多民眾可能也不清楚血脂控制的重要性,連高血脂症患者的血脂控制率也不佳,據研究,僅54%患者的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到正常值以下,推測是因為民眾相關知識不夠清楚、醫囑順從性不佳。

另外,血脂中的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高低只能透過抽血檢驗,患者可能不清楚是否已獲得控制。

火鍋短時間連續吃 血壓下不來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40多歲的陳先生罹患高血壓兩年,藥物控制良好,最近兩、三周因天氣漸冷、朋友常邀約聚餐,一周有3至4天吃火鍋或進補,不僅體重增加約2公斤,血壓也經常超過160/100毫米汞柱,吃藥仍控制不下來,趕緊就醫。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指出,高鹽是造成高血壓重要原因之一。冬季常吃的火鍋、麻辣鍋、藥膳等不僅熱量高,也是含鈉量高的餐點,短時間內連續攝取容易使得血壓居高不下。他建議,食用火鍋時應優先食用新鮮的蔬菜和肉類,少吃加工食品、少沾醬、少喝湯,高血壓患者選擇吃火鍋一周不要超過1次。

林兆啟說,大部分高血壓患者沒有任何症狀,部分患者只是覺得偶爾頭痛、頭暈、胸悶、疲勞、身體不適,容易忽略;但若長期高血壓,會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周邊動脈疾病、視網膜病變、慢性腎病等風險。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104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顯示,國內每18分鐘就有一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據2007年國健署調查,高血壓患者較一般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近1.9倍。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