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發作突然? 醫:忽視平日徵兆

醫師表示,心肌梗塞不因偶發性的行為就發作,一定是平時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已達50%到80%,加上過勞、抽菸、飲食高油高鹽或高齡等因素加乘。
醫師表示,心肌梗塞不因偶發性的行為就發作,一定是平時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已達50%到80%,加上過勞、抽菸、飲食高油高鹽或高齡等因素加乘。
情境圖/ingimage

高雄近來氣溫變化大,心臟內科醫師表示,溫差大易發生心血管疾病,急性心肌梗塞發生主因是冠狀動脈阻塞;不少年僅40、50歲患者,發病前就有冠狀動脈狹窄,但例行性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健康檢查都沒發現,卻在過勞、抽菸喝酒、暴飲暴食後唱歌飆高音,甚至用力解便時因血壓升高導致血管突發性病變。

高雄榮總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黃偉春說,他曾遇過一名邊唱卡拉OK邊喝酒的50歲男性,與友人高歌一曲時突然倒下;也有肺高壓患者因便秘過於用力,致心血管瞬間加壓變窄、產生血栓,坐在馬桶上猝死。患者若有突發性胸痛、冒冷汗、呼吸急促或頭暈等現象,應速就醫。

黃偉春表示,心肌梗塞重在預防,尤其近來早晚溫差大,若有經常性胸悶,除了調整作息,避免從事可能引發血壓突發性升高的活動,也可透過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掃描或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血管是否有狹窄或阻塞狀況。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明義說,心肌梗塞不因偶發性的行為就發作,一定是平時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已達50%到80%,加上過勞、抽菸、飲食高油高鹽或高齡等因素加乘,若未在黃金6小時內救治,致命風險高。這類患者平日沒有症狀,目前診斷血管狹窄及阻塞,仍以心導管或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為主。

民生醫院放射科主任黃培毓說,心臟超音波主要是觀察心臟周邊血管的動態收縮,可診斷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等結構問題,心電圖可診斷有無心肌缺氧,但只有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冠狀動脈血管造影、鈣化分析,才能了解有無狹窄、早期鈣化或阻塞,及早調整生活習慣,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冠狀動脈阻塞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