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抽血驗L5 偵測中風風險

養生蛋黃 要吃對 營養師說,蛋雖是高膽固醇食物,但蛋黃也含有卵磷脂,有助於降膽固醇,每天吃一顆無妨。
養生蛋黃 要吃對 營養師說,蛋雖是高膽固醇食物,但蛋黃也含有卵磷脂,有助於降膽固醇,每天吃一顆無妨。
記者江慧珺/攝影

這樣吃 壞膽固醇不上身 資料來源/許惠玉營養師<br />製表/江慧珺
這樣吃 壞膽固醇不上身 資料來源/許惠玉營養師
製表/江慧珺
膽固醇被認為是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元凶。最新研究發現,低密度膽固醇也有分好壞,其中的「L5」不但引起血管發炎,還會影響腦部損傷面積,未來可望發展成生物標記,抽血就能偵測中風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明毅說,在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低密度膽固醇正常的腦中風患者身上發現,患者發病四十八小時內,L5比一般人飆高四十倍,因此認定L5可能是引起血管發炎、動脈粥狀硬化與血栓的主因。 沈明毅以動物實驗發現,若阻斷L5受體的訊息傳遞,就能減少腦中風造成的腦部損傷區域。目前該研究還在動物實驗階段,但已與中研院合作,以L5作為中風生物標記,未來透過抽血分析人體內L5比率,可望早期偵測中風風險。

不少人聞膽固醇色變,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人體內膽固醇只有二至三成由飲食攝取,其餘多半都是由人體製造,而人體製造膽固醇的原料就是飽和脂肪。除了動物油屬飽和脂肪外,經高溫加工的植物油,如酥油、奶精也會提高飽和度,建議少吃。

有人吃蛋將蛋黃拿掉,事實上相當可惜,因蛋黃含諸多營養素,其中的卵磷脂有降膽固醇功效。此外,魚蝦等海鮮只要去除頭部與內臟即可,不含膽固醇的豆類,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

膽固醇 腦中風 飽和脂肪 動脈粥狀硬化 卵磷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