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寶島歌王郭金發猝死 醫:心血管患者留意溫差

天氣轉涼,醫師提醒秋冬之際,是心血管疾病病發的高風險期。(photo by 盧明正/台灣醒報)
天氣轉涼,醫師提醒秋冬之際,是心血管疾病病發的高風險期。(photo by 盧明正/台灣醒報)

「燒肉粽」寶島歌手郭金發,8日於敬老演唱會上高歌時猝死,死因疑似急性心肌梗塞,郭金發家屬表示,郭平日除了高血壓外沒有其他病史,且有固定服藥,今猝死令人措不及防。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方志元、林彥璋9日受訪都說,天氣轉涼之際,胸痛、心肌梗塞的門急診病患就會增加,提醒有高危險因子的民眾要特別小心。

許多民眾在第一次心肌梗塞爆發後,才知道自己罹患心血管疾病。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方志元受訪時指出,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平常並不太會出現明顯症狀,也不一定會胸痛,因此當心血管疾病病發時,常讓他們及其家屬措手不及。

「只要具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平常飲食再清淡、有保持規律運動的人,都仍有心血管疾病病發的風險。」方志元表示,高危險因子如:年紀(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家族病史等,平常就算沒有症狀,其實也要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如若等到病發時已經來不及,更多人在第一次病發就離開人世了。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彥璋則說,通常心肌梗塞和致命性心律不整引起猝死的機會最多,但郭金發因送醫前已沒有心跳,所以除非解剖,否則只能推估病因,無法歸納出究竟是何種原因導致他猝死。

「溫差大於10~15℃、濕度高的季節,容易刺激到心血管疾病患者。」林彥璋表示,天氣已經開始轉涼,高危險群因子的心血管病患,在早晨宜注意保暖。他解釋,人的血壓在早晨及傍晚時比較高,血管收縮力也較強,據以往的資料統計,秋冬之際的清晨,是心血管疾病病發、猝死風險最高的時候。

南部許多農民都凌晨3、4點就出門農耕、涉水,林彥璋提醒,具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因子、又上了年紀的農民,務必多加注意。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溫差大 危險因子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