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菜販心肌梗塞 低溫治療救回

周姓菜販(左二)5月心肌梗塞,1小時內4度失去呼吸心跳,經「低溫治療」減少腦部受損程度,甦醒後語言與肢體能力恢復正常。
周姓菜販(左二)5月心肌梗塞,1小時內4度失去呼吸心跳,經「低溫治療」減少腦部受損程度,甦醒後語言與肢體能力恢復正常。
圖/雙和醫院提供

新北市中和57歲周姓菜販今年5月間突發心肌梗塞,1小時內四度失去呼吸心跳,昏迷指數僅3,醫師透過「低溫治療」,將他的體溫降到攝氏33度減少腦部受損,1個月後康復,語言、行動都恢復正常,父親節前出院,他也立即戒菸,「最愛的肥肉也不吃了」。

周姓菜販幾十年來都在傳統市場賣菜,為維持家計作息日夜顛倒,每天都凌晨2點出門,快天黑才回家,今年5月間他洗澡時突然昏倒,妻子發現後緊急施行心肺復甦術,救護人員接手直至送醫急救過程中,1小時共四度失去呼吸心跳,醫護持續搶救,將他從鬼門關拉回。

急救後周昏迷指數僅3,雙和醫院先實施心臟支架手術,並在加護病房內採用「低溫治療」,將他的體溫降至攝氏33度,減少大腦代謝速度跟發炎反應,3天後順利拔管,5天後甦醒時,思考、語言、行動都正常,經1個月住院治療,恢復良好,父親節前出院。

周姓菜販回顧生病過程感性地說,過去不知健康的重要,工作一忙起來,1天抽2包菸以上,直到鬼門關前走了「四」遭,體會與家人共處時光才是最重要、最珍貴的幸福,出院後他立刻戒菸,「連最愛的肥肉,也都不吃了!」

醫生李欣儒表示,過去許多到院前心肺停止的患者,救回後可能因心肺停止時缺氧、缺血,導致腦部受損,影響語言或肢體能力。雙和醫院急救後經家屬同意給予低溫治療,可增加預後腦部恢復功能和意識的機會,甦醒機率也增加近3成。

心肌梗塞 代謝 發炎反應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