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半夜睡覺抖動鬼壓床? 其實是…

半夜睡覺時感到胸悶、全身還會像中邪一樣抖動,原以為是鬼壓床,後因症狀加劇,就醫檢查發現是陣發性心房顫動。
半夜睡覺時感到胸悶、全身還會像中邪一樣抖動,原以為是鬼壓床,後因症狀加劇,就醫檢查發現是陣發性心房顫動。
圖片/shutterstock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國內約有23萬人有心房顫動,但民眾認知不足常忽視危險性。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醫師張世霖表示,心房顫動患者的心房容易產生血塊,導致腦中風風險是此疾病者的五倍,心臟衰竭是一般人的三倍,千萬不能輕忽。

一名57歲女性,因三餐不定時,睡眠時間短,因平時有規律運動,從來沒想過會罹患心臟疾病。四年前她突然出現心悸等症狀,半夜睡覺時感到胸悶、手臂及下巴嚴重痠痛,全身還會像中邪一樣抖動,原以為是鬼壓床,後因症狀加劇,就醫檢查發現是陣發性心房顫動,經治療才獲改善。

張世霖表示,心房顫動是因異常快速的電氣活動導致,症狀包含心悸、胸悶痛、呼吸急促等,因初期症狀很短暫,大約持續幾秒或幾分鐘就會舒緩,如果不趕緊治療,會讓病情惡化,轉變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

醫師提出「心房顫動543」自我檢測:5是指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五大好發族群。4是四大有感症狀,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3是三大心跳指標,包括忽快忽慢、忽大忽小、忽強忽弱,只要有這些狀況都要盡早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機。

心房顫動 呼吸急促 心悸 胸悶 鬼壓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