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二尖瓣微創手術 8旬嬤重拾健康

83歲的蔡黃奶奶在3年前經常胸悶氣喘,確診是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導致血液逆流,非得動手術治療;但奶奶因上了年紀,屬於手術高危險群,台北榮總心臟團隊評估後,決定利用經導管二尖瓣夾修補手術,在食道超音波的協助下,用夾子「釘」住脫垂的二尖瓣。因是微創手術,術後隔天奶奶就能下床趴趴走,讓她好開心。

北榮心臟外科主任施俊哲指出,二尖瓣脫垂逆流是最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據統計,75歲以上長者盛行率為10%,一旦嚴重逆流,會出現胸悶、氣喘、心律不整、中風等症狀,恐因心衰竭而死。

過去病患想改善症狀,可接受外科開心手術、內視鏡瓣膜手術或達文西機械手臂瓣膜手術,但這三項手術都需要使用心肺機,且傳統手術還得鋸胸,對年邁病人風險增加。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表示,醫界2009年發明二尖瓣夾,用夾子代替修補瓣膜的縫線,將脫垂的上下瓣膜「釘」住,且二尖瓣夾可經由導管從腹股溝進入心臟完成瓣膜修補,患者術後當天就能下床活動,是病人手術的新選擇。他說,二尖瓣夾修補術需藉由立體食道超音波導引才能進行,北榮最近將新式手術引進台灣,蔡黃奶奶是國內首例成功個案。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強調,二尖瓣夾修補術目前須自費約100萬元。

二尖瓣脫垂 開心手術 心律不整 心臟衰竭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